中岛诚之助(日语:中島 誠之助,1938年3月5日),东京都出生的日本古董商古美术品鉴定家综艺节目艺人。中岛早年原以经营古董店英语Antique shop为业,但近年已转为专业的作家与演讲者,并经常出席不同的综艺节目。

中岛原本在东京南青山地区经营古伊万里瓷器专门店“唐草”(からくさ,目前已停业),当东京电视台テレビ東京)的古董鉴定专门节目《稀世珍宝开运鉴定团》(開運!なんでも鑑定団)开播时,获邀担任鉴定团的固定成员,专长为以古伊万里瓷器(有田烧)为主的日本古陶瓷器之鉴定。中岛在鉴定物件时常用的口头禅“这是个好东西呢!”(いい仕事してますね)曾获选1996年度的“幽默大赏日语ゆうもあ大賞”(ゆうもあ大賞[1]。另外,由于经常在电视媒体等场合宣扬伊万里瓷器,也获得伊万里市方面邀请担任“伊万里文化大使第1号”[2]

经历 编辑

中岛诚之助于1938年3月5日生于日本东京都港区青山,1岁时由于双亲病故而寄住至神奈川县鹄沼日语鵠沼的亲戚家中,之后又曾迁居包括东京都世田谷区二子玉川与港区赤坂等地。中岛高中就读于芝高等学校日语芝中学校・高等学校,并在毕业后进入当时的日本大学农兽医学部水产学科(今生物资源科学部日语日本大学生物資源科学部・大学院生物資源科学研究科及び獣医学研究科)。毕业后旋即开始从事古美术品的收藏与鉴定,其鉴定技术是师承自己的伯父。

中岛在1976年时,回到出生地的东京南青山开设了自己的店面“唐草”。1980年时,中岛替一首名为《南青山古董大道》(南青山骨董通り)的歌曲撰写歌词,这首曲子是由饭田二郎作曲,真咲绿(真咲みどり)演唱,并由国王唱片发行。因为这缘故,青山的古董大道日语骨董通り之名才开始流传开来。

1994年4月19日,《稀世珍宝开运鉴定团》开播,中岛开始在该节目中担任固定的鉴定班底,而逐渐走红萤光幕。除了原本的《稀世珍宝开运鉴定团》之外,也参与许多不同类型的综艺节目之演出,甚至曾主演过电视广告,参与东映所发行的电影《调皮三人组日语ズッコケ三人組》(ズッコケ三人組)的演出,与替动画作品《鲁邦三世 炎之记忆~东京危机~》(ルパン三世「炎の記憶~TOKYO CRISIS~”)配音,在该片中他所配音的角色正好是一名鉴定士。今日除了古董相关的本行之外,中岛也经常获邀进行演讲,并著有多本与古董鉴定相关的书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幽默大賞歷年獲獎名單. [2007-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26). 
  2. ^ 存档副本 市長雑感(第49号) 中島誠之助さん「伊万里文化大使第1号」就任. 伊万里市官方网站. 2004-02-09 [2018-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21) (日语). 
  3. ^ (日语)中岛诚之助 简介(讲演依赖.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日语)中岛诚之助 简介(OK Pro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