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 (桃园市)

中兴,是台湾桃园市芦竹区的一个传统地域名称,位于该区西南半叶的西部偏南。相较于今日行政区,其范围大致包括中福里北半部、中兴里、上兴里西部。

历史 编辑

台湾清治末期至日治前期,中兴地区为一街庄,称为“中兴庄”,隶属于桃涧堡。该庄北与新庄仔庄大竹围庄为邻,东与新兴庄为邻,南边为福兴庄,西边为内坜庄五块厝庄[1]

1901年(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1月,全台废县厅改设二十厅,该庄隶属于桃仔园厅。1903年(明治三十六年),改名桃园厅。1909年(明治四十二年)10月,合并二十厅为十二厅,该庄隶属不变。1920年(大正九年),该庄改制为“中兴”大字,隶属于新竹州桃园郡芦竹庄[2]

战后芦竹庄改制为芦竹乡,隶属于新竹县,大字亦改制为村。1950年桃、竹、苗分治,芦竹乡改隶属于桃园县。2014年12月桃园县升格为直辖桃园市,芦竹乡改制为芦竹区,村亦改制为里。

聚落 编辑

本地区发展较早的聚落有大田藔、新中福、双陂等,在日治期初期的官方地图上已有记载[1]。此外,本地区尚有下中福、中兴、顶中福等聚落[3]

交通 编辑

国道1号又称“中山高速公路”,是台湾西部两条纵向高速公路之一,大致以东北-西南走向经过中兴地区东南部。境内未设交流道,东北侧最近是国道2号机场系统交流道,而最近的一般交流道的是省道台4线交会处的桃园交流道(南崁),西南侧最近的是市道110甲线交会处的内坜交流道,由此等进入可快速前往台湾西部各地。

市道110号(大竹路)是大园至新店的道路,大致以西北—东南走向经过本地区东北角界点旁。由该道路向西北可前往大竹围(大竹)、新庄子、埔心、大园市区并止于省道台15线路口,向东南可前往桃园、莺歌、三峡等地。

区道桃49线(龙安街二段)是新庄子至茄苳溪的道路,大致以北北西—南南东走向转纵向蜿蜒经过本地区。由该道路向北北西可前往新庄子聚落并止于区道桃42线路口,向南转东可前往福兴、崁子脚东部并止于省道台1线路口。

区道桃50线(新兴街)是中兴至八角店的道路,其西侧端点位于本地区南部高速公路桥下的区道桃49线路口。由此向东出境后经新兴国小转东北可前往八角店的市道110号路口。

区道桃47线(合圳北路三段)是五块厝至中坜埔顶的道路,大致以北北西—南南东走向转纵向经过本地区西北部边界地带。由该道路向北北西可前往崎脚聚落南侧并止于区道桃42线路口,向南可前往缺坑、深圳仔、中坜工业区,于内坜派出所旁转东北东与省道台1线共线一小段路,过内坜车站后转南南东沿兴仁路而行并止于笃行社区旁区道桃48线路口。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台湾堡图》,台湾总督府,1904年
  2. ^ 《新旧对照管辖便览》,台湾总督府
  3. ^ 《桃园县芦竹乡行政区域图》,内政部,2007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