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

中国国民党在台湾臺南创办的報紙

中华日报》是中国国民党于1946年在台湾台南市所创办的地方报。公司全名为“台湾中华日报社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为中央投资公司持有的企业,2024年1月25日最高行政法院判决确定后中投公司所属资产全数收归国有。

中华日报
China Daily News
类型日报
版式宽版
创办者梁寒操许孝炎
出版商台湾中华日报社股份有限公司
创刊日1946年2月20日
语言繁体中文
总部台南市北区西华街57号
网站www.cdns.com.tw
中华日报初代总部
中华日报总部
1947年3月14日《中华日报》报导称于二二八事件时遭国民政府军杀害的民选台南市长候选人汤德章律师是“危害国家民族的暴徒”

简史 编辑

1946年(民国35年)2月20日在台湾台南市创刊;创刊初期,《中华日报》总社设于台南车站前方,原建物为日本劝业银行台南分行(1981年拆除)。1948年(民国37年)2月20日在台北市设立总社并增出北部版,一度采南北两版平行发行形式。由于当时台湾甫脱离日治时期,为考量民众阅读:有中、日文并刊设计,作家龙瑛宗即曾任日文版文艺栏主编;后因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下令1946年10月25日起全台所有报纸、杂志附刊之日文版一律撤除,遂同日起改为纯中文版。

自有印刷厂,印报工厂位于台南市永康工业区内,占地广达一千五百坪,厂房空间宽敞,并拥有各项印报设备。

航运专报;航运部负责发行另一份报纸─“中华日报航运版”,这是一份在台北独立作业的专业性报纸,以服务港务、航运、外贸、两岸商务及交通等业者为主要目标,影响力及发行网遍及台湾地区。

中华日报是中国国民党“三中党产”之一,因应立法院通过“党政军退出媒体”的决议,国民党自2005年开始陆续寻求出脱“五中党产”:中影中广中视、中华日报、中央日报中国时报集团经评估后只买下三中,退回中华日报与中央日报。2006年5月24日,中国国民党决议停止挹注资金给二中,同月31日,中央日报停刊。[1]

至于中华日报,则因在台南的地方影响力大,且有旅行社等副业,经营状况尚称良好、能自给自足;经过数次员工薪资结清后,中华日报目前是独立资金状态。

历史 编辑

1946年2月20日《中华日报》创刊。发行地点台南市。发行人卢冠群、总编辑俞棘。“中华日报”为中国国民党中央宣传委员会直属刊物。

1948年2月20日起,于台北市发行“北版”。

1951年起《中华日报》总社迁移至台北市,总社下辖“南社”、“北社”两单位。

1987年10月1日起,南北两社合并营业。“中华日报”与“台湾新生报”、“和平日报”鼎足而三

1987年起举办了二十一届“梁实秋文学奖”至2008年,被认为是一年一度的文坛盛事。

1990年起,前后达十七年“大孝奖”,对发扬固有传统孝道美德,善尽媒体社会教育功能。

2009年起,与张丽堂文教助学基金会、中国孔学会、台南市书道印艺学会,合办“大台南国中、国小学生书法比实”,学生得奖作品并与中国孔学会、台南市书道印艺学会会员作品举行联展,同时出版专辑。

2012年起,连续两年在母亲节、父亲节、教师节举办卡拉OK歌唱大赛,报名参赛至为踊跃,成为台南一大盛事。

2013年举办“两岸台南一衢州中小学生书法比赛”。对于鼓励中小学生书法习作与儒家文化的重视、促进两岸书法艺术交流颇具效果。

2014年起,在国家一级古迹亿载金城周边道路举办“中华杯慈善夜跑”,对于鼓舞全民运动。

2016年(5月)起,连续三年在台南举办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

2016年12月,开辟“宠物专版”,先后在台南南纺购物中心广场及小北成功夜市举办“宠物暨文创嘉年华”,唤起全民爱护动物;2017年12月再次在台南市小北成功夜市场地办理“大台南宠物嘉年华暨岁末寒冬送暖”活动,体现中华日报与地方连结的决心。

2017年3月,因应纸媒阅报人数的下降,进行行动化阅读转型,委由百仕文化科技股份有公司规划与建置,进行适合手机阅报的“中华新闻云”APP开发与建构。

2019年9月,“中华新闻云”与报纸同步刊登。

影响与争议 编辑

培育台湾文坛人才 编辑

《中华日报》与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合办的“梁实秋文学奖”,从1988年(民国七十七年)开始,为台湾文坛积极培育散文创作及翻译研究的人才,同时也发展出版事业,其副刊更是当时数一数二的新文学摇篮。曾连载著名教育家蒋梦麟的自传《西潮》中文版。

对台南地方政坛的影响力 编辑

在台南地方上,《中华日报》被视为国民党的代言人,其立场也对台南政治造成影响:前台南市市长辛文炳曾经回忆第一届民选市长时,国民党籍的黄百禄与无党籍的叶廷珪通过初选进入第二次投票,当时《中华日报》报导一直赞扬黄百禄、批评叶廷珪,反而导致市民反感而使叶廷珪当选。自己与叶廷珪角逐市长时,市党部要求《中华日报》不要一直报导辛文炳好,也不要一直批评叶廷珪,最后自己才当选。

白晓燕命案 编辑

1997年4月14日晚上,白冰冰得知女儿被绑架后立即报案,警方也高度重视,并成立“0414”专案小组。然而不知是何人走漏了风声,当时与警界有着密切联系的主要媒体,在第一时间得知白晓燕被绑架的消息。不仅立即打电话给白冰冰确认此案,还争先抵达白家,希望取得“独家新闻”。无论白冰冰如何哀求记者不要写、不要报导,《中华日报》和《大成报》仍在次日刊登白晓燕遭绑架的消息,且进行一连串的追踪报导,令此案的发展走向一条不可挽回的道路。[2]

参考来源 编辑

  1. ^ 中央日報發行28356號最資深中文報熄燈. 大纪元时报. 中央社. 2006-05-31 [2020-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7). 
  2. ^ 被媒体迫害致死——台湾艺人白冰冰之女白晓燕绑架案始末. [2019-05-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7). 

参考文献 编辑

《台湾府城议坛风云: 台湾与台南市地方自治发展史料特展专辑》,台南市历届市议员协进会,200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