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真地鳖(学名:Eupolyphaga sinensis)又名中华地鳖,俗称土鳖虫地鳖虫蟅虫过街地乌龟接骨虫,在中药中称为土元,有行瘀化血功效,尤其对接骨续筋,故名“接骨虫”。除中华真地鳖外,冀地鳖金边地鳖等地鳖类亦常被当作“土元”使用,但中华真地鳖是当中最常见及最多人养殖的一种。另外亦有人把它用作名贵营养菜肴材料如“油煎银鳖”、“红烧地鳖”等。

中华真地鳖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蜚蠊目 Blattodea
科: 鳖蠊科 Corydiidae
属: 真地鳖属 Eupolyphaga
种:
中华真地鳖 E. sinensis
二名法
Eupolyphaga sinensis

中华真地鳖喜欢在阴暗潮湿、腐殖质丰富、稍偏碱性的松土中活动。它们有较强的避光性,习惯昼伏夜出,白天隐伏在潮湿的松土中,到黄昏时才出来活动、觅食、交配。地鳖虫无自卫能力,一旦发觉有响动和或亮光,便立即潜逃,假若逃之不及而被捕捉,便会立即装死

中华真地鳖的生长发育很受温度的影响,最适宜的温度是26~32℃,若超过38℃,就会使中华真地鳖难以安宁,若低于17℃,活动就会减少,生长缓慢,若低于7℃就会冬眠,一旦低于零下5℃就会冻死。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