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圣母(英语:Our Lady of China),中文亦称东闾圣母,为罗马天主教对耶稣母亲玛利亚称号之一。以纪念相传她在河北省的东闾的一次显现奇迹。每年五月的第二个周六为中华圣母瞻礼日

简史 编辑

 
中华圣母
 
位于台湾嘉义县梅山乡中华圣母天主堂的中华圣母态像,其设计是仿自当初东闾教堂所展示的圣母画像

1900年庚子拳乱时期在华的外籍人士及汉人基督徒成为义和拳攻击的目标,因此不少改宗基督教的地方乡镇就会自行组织及武装来自卫。而在东闾这个以天主教徒占多数的地区则传出圣母显现庇佑的说法,最后当地人在遣使会传教士带领下建造了一间教堂以感谢圣母的保护,最后在该地形成一个朝圣的传统。并在不久后由法籍本堂神父雷孟诺(P. Flament)聘请一位法籍画师仿照慈禧太后的服装设计了一副著中国宫廷服装的抱子圣母画像,并于1908年完成。

1924年在上海举办的首度中国主教团会议上,教廷驻华代表刚恒毅总主教带领与会主教发表了“奉献中国于圣母颂”将圣母玛利亚奉作中国之后,并决定将东闾教堂所摆放的唐装圣母画像作为中华圣母的代表图像。[1]并且开始将东闾中华圣母堂列为中华圣母朝圣地的企画。1929年5月,由刚恒毅与保定教区主教筹画的朝圣活动开始了,并逐渐形成每年定期举办的全国天主教性质的朝圣活动,最后在1937年,教宗庇护十一世接受了由教廷驻华代表蔡甯主教所提出的申请,将东闾中华圣母堂列为国家级朝圣地。

敬礼 编辑

除了在两岸三地的天主教社群外,中华圣母的敬礼活动随着各处的华人移民聚集地区而出现。

命名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東閭中華聖母. International Marian Research Institute, University of Dayton. [2014-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26) (中文(繁体)).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