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锋 (篮球)

籃球比賽陣容中的球員位置

中锋(英语:Center),俗称第五人/五号位置the five)或大个子big man),是篮球比赛阵容中的一个位置;一般都由队中最高的球员担任,传统上被强调在篮下积极强攻并争夺进攻篮板球。由于具有身高的优势,一些具备进攻天分的中锋球员也常常成为在禁区附近投篮得分的主要进攻点。

介绍 编辑

中锋虽没有固定的“身高标准”,但以现今世界篮坛的一般标准,男篮中锋的身高普遍在6 10(2.08米)以上,女篮中锋的身高普遍在6呎3吋(1米90)以上。在技术统计上,中锋通常能贡献最多的盖帽数、较高的投篮命中率以及篮板球成绩。一场篮球比赛开始前通常由两队的中锋在中圈跳球。

能够达到七呎(2.13米)以上还能有一定灵巧度的运动员人数有限,少数兼具高度及灵活性的中锋球员往往能够成为左右比赛胜负的重要因素。

但是在现今的篮坛以及职业联赛,中锋和大前锋经常由条件相似的球员被赋予类似的责任与战术,因此已难以明确区隔。以往的中锋基本上只集中于颜色地带(或称三秒区)得分,但现今的篮球比赛许多中锋具有一定的中距离投射能力,再加上部分中锋亦能控球,所以不少球迷认为目前的篮球“传统中锋”的定义已经十分模糊。

现代篮球中,部分中锋更具有相当的策应能力,如尼古拉·约基奇。他的助攻数于2020-2021赛季达到8.3。虽然数据并不如约基奇亮丽,但马克·加索尔也属全能中锋,生涯平均每场送出3.4次助攻。这些“全能中锋”除了具备策应能力,其中距离及外围投射能力亦高于“传统中锋”。

如今的篮球,随着三分越来越重要,以及阵地战减少快攻比例以及回合数的增加,中锋往往除了需要策应分球能力,还必须具有一定的速度或是拥有换防能力,往往球队会牺牲身材来提升球队转换快攻以及战术的多样性,这也是所谓的“小球中锋”,例如安东尼·戴维斯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德雷蒙德·格林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