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中,中音音阶的第三个。中音是主音属音的中间[3]。相似地,下中音是主音和下属音的中间。[4]音阶的第一个和第五个音通常都能构成完全五度,但第一个和第三个能构成大三度小三度

C大调的主音三和弦和中音三和弦播放
E小七和弦播放:C大调的iii7中音七和弦
III+ Play.
III+代替了属七和弦播放
在C的III+和声小调或递增中的旋律小调[1]播放
1是主音,2是上中音,3是中音,4是下中音,5是属音[2]

罗马数字记和弦法英语Roman numeral analysis中,中音的和弦能有几个表示方法。在大调中,中音三和弦是一个小三和弦,所以用罗马数字iii表示。在自然小调中,中音三和弦是一个大三和弦,所以用罗马数字III表示。在和声小调和递增中的旋律小调中,第七个音被升了一个半音:从下主音升至导音,造成一个增三和弦,以罗马数字()III+表示。

例如,C大调的中音是E,而C大调的中音三和弦由E、G、B组成(E小调三和弦也是由E、G、B组成)。因此,Em是C大调的iii三和弦。A自然小调的中音是C,而A自然小调的中音三和弦由C、E、G组成。所以,C大三和弦是A自然小调的III三和弦。但在A和声小调中,G音会被升至G,这把C大三和弦转成C增三和弦,以C、E、G组成。所以A和声小调中,C增三和弦就是III+三和弦。

每个大调的中音 编辑

中音 中音 中音
降C大调 E♭ C大调 E 升C大调 E♯
降D大调 F D大调 F♯ 升D大调 F♯♯
降E大调 G E大调 G♯ 升E大调 G♯♯
降F大调 A♭ F大调 A 升F大调 A♯
降G大调 B♭ G大调 B 升G大调 B♯
降A大调 C A大调 C♯ 升A大调 C♯♯
降B大调 D B大调 D♯ 升B大调 D♯♯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enward & Saker (2003). Music: In Theory and Practice, Vol. I, p.230. Seventh Edition. ISBN 978-0-07-294262-0.
  2. ^ MacDowell, Edward A. (2008 edition). The Music-Lover's Handbook, p.167. ISBN 1-4437-8087-1.
  3. ^ Benward & Saker (2003), p.32.
  4. ^ Benward & Saker (2003), p.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