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马来-波利尼西亚语族

中-东部马来-波利尼西亚语族是马来-波利尼西亚语族的一个分支,包含的超过700多种语言 (Blust 1993)。[2]

中-东部马来-波利尼西亚语族
地理分布印尼东部和太平洋岛屿
谱系学分类南岛语系
分支
中部马来-波利尼西亚语(地理划分)
Glottologcent2237[1]

中部马玻语 (红色圆圈). (黑色部分为华勒斯线.)

分布 编辑

中-东部马来-波利尼西亚语族语言主要分布于位在班达海小巽他群岛摩鹿加群岛,大约相等于印尼东努沙登加拉省摩鹿加省以及东帝汶(除了帝汶岛及其邻近岛屿一些使用巴布亚诸语言的地区以外),但要加再上延伸至西努沙登加拉省松巴哇岛东半部的毕马语北摩鹿加省西南角苏拉群岛苏拉语群。分布区域中主要的岛屿有松巴哇岛松巴岛佛罗勒斯岛帝汶岛布鲁岛希兰岛。主要语言包含佛罗勒斯岛西部的毕马语、芒加莱语、西帝汶的瓦布梅托语以及东帝汶的官方语言德顿语

系谱分类 编辑

 
红色区域内的岛屿群为华勒斯区。蓝色线段为韦伯线英语Max Carl Wilhelm Weber。中部马来-波利尼西亚语分布地区几乎都在华勒斯区之内。其他在华勒斯区之内的语群还包括北哈马黑拉语群西里伯斯语群南苏拉威西语群语言。

在最初提案中,中-东部马来-波利尼西亚语族分为中部和东部两支。然而,中部语族包含所有非东部语族的语言,多半被认为是概括性术语,而非语言分群上有效的演化支。

中部马来-波利尼西亚语族语言可能形一个语链(linkage)。虽然这些语言之间的联系有一些微弱的证明,但它们仍无法形成一个连贯的群体。许多中部语族语言的特色往往不见于地理上的极端点。因此,一些语言学家认为它仅是一个语链(linkage);更保守地说,中部语族可视为一个纯粹的便捷性术语,囊括中-东部马来-波利尼西亚语族之中非东部马来-波利尼西亚语族的语言 (Grimes 1991)。

东部马来-波利尼西亚语族的范围,自哈马黑拉海滨一路延伸,横跨太平洋。一些内部的分群仍有争议,因为多半的证据都仅是根据词汇性的,而没有共同的音韵创新。[3]与此相反的是,其下的两个分支:南哈马黑拉-西新几内亚语族大洋洲语族能够明确地依据音韵和词汇创新建立起来,普遍认为是有效的分群。

批评 编辑

Donohue & Grimes (2008) 认为中-东部马来-波利尼西亚语族并非有个有效的演化支,[4]甚至不认为这些语言可以形一个语链。他们认为许多中部马来-波利尼西亚语族或中-东部马来-波利尼西亚语族的特色可见于一些保守的西部马来-波利尼西亚语族,甚或台湾南岛语。

语言 编辑

由于没有太多证据能支持涵盖较大的分群方式,以下列出的一些分群方式可能为暂时性的。

脚注 编辑

  1. ^ Hammarström, Harald; Forkel, Robert; Haspelmath, Martin; Bank, Sebastian (编). Central–Eastern Malayo-Polynesian. Glottolog 2.7. Jena: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 2016. 
  2. ^ Blust, R. (1993). Central and Central-Eastern Malayo-Polynesia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Oceanic Linguistics, 32(2), 241–293.
  3. ^ Ross, Malcolm (2005), "Some current issues in Austronesian linguistics", in D.T. Tryon, ed., Comparative Austronesian Dictionary, 1, 45–120. Berlin: Mouton de Gruyter.
  4. ^ Mark Donohue and Charles E. Grimes. 2008. Yet More on the Position of the Languages of Eastern Indonesia and East Timor. Oceanic Linguistics.

参考文献 编辑

  • Fay Wouk and Malcolm Ross (ed.), The history and typology of western Austronesian voice systems.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2002.
  • K. Alexander Adelaar and Nikolaus Himmelmann, The Austronesian languages of Asia and Madagascar. Routledge, 20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