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干

唐代僧人

丰干(?—?),唐朝天台山国清寺高僧,和寒山拾得一同被誉为“国清三隐”。

丰干
丰干
出生唐朝
圆寂唐朝
唐朝天台山国清寺
宗派禅宗
驻锡于国清寺
徒弟与学生拾得

生平 编辑

丰干在天台县赤城山曾经捡回拾得。和寒山拾得三人相交甚欢。[1]。丰干曾医治好台州官吏闾丘胤的病痛。并向闾丘胤指出寒山、拾得是文殊普贤之化身。之后闾丘胤前去礼拜寒山、拾得,又被他们指出丰干是弥陀化身,称:“丰干饶舌,彼自弥陀”[2]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释氏稽古略·卷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丰干垂迹天台山国清寺。庵于藏殿西北隅。乘一虎游松径。见一子可年十岁。扣之无家无姓。师引之归寺养于厨所。号曰拾得。有一贫士。从寒岩来。曰寒山子。三人相得欢甚。”
  2. ^ 乐邦遗稿·卷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唐贞观中有寒山拾得丰干三人。隐于天台国清寺。始者正谏大夫闾丘胤出刺于台州。尚未登途而遽尔沈痾。欲起不能。忽见一僧曰。吾丰干也。其止者天台。以公病故来。因取水噀其面。病即而稣。公幸其复生。因复请曰。天台吾属邑。其有贤者可亲乎。干曰。可亲而不可见寒山焉。可见而不可附拾得焉。彼文殊普贤二大士也。胤至郡之五日。访之僧道翘。曰。丰干院在经藏后。今已无人。寒拾见在厨然爨。又问。丰干作何行业。答曰。唯事供舂。夜则唱歌自乐。时复骑虎松径往来。公至厨见而礼之。且诟且骂曰。丰干饶舌。彼自弥陀,不识却来礼我何为。徒众惊之。二子隐矣。古人有言曰。圣贤混迹。而世难见。岂其人耶。三士之诗警世良多。具见本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