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下左膳

日本報紙連載小說

丹下左膳’(たんげさぜん)是林不忘报纸连载小说及其作品内的主人公,架空剑士之名。也是以此为原作的电影的片名。

概要 编辑

1927年(昭和2年)10月至翌年5月,丹下左膳在‘毎日新闻’连载的“新版大冈政谈・铃川源十郎之巻”中登场。当初只是关之孙六的一对名刀“干云丸・坤龙丸”争夺战的登场人物之一。但是,独眼独腕的异样武士之姿,因小田富弥插画(续编是志村立美画)的魅力人气急上升。

受此人气的影响,3家电影公司竞相电影化。演出主人公的团德麿岚寛寿郎大河内传次郎3人各自发挥魅力,让电影获得好评,电影公司也因此推出续编。原作者林不忘因电影的成功而发表续编,并以“丹下左膳”为名,确立丹下左膳为主人公。1933年(昭和8年)6月至11月在‘毎日新闻’连载,1934年(昭和9年)1月至9月在‘读卖新闻’连载。

电影 编辑

团德麿系列 编辑

岚寛寿郎系列 编辑

大河内传次郎系列 编辑

伊藤大辅监督

水岛道太郎系列 编辑

大友柳太朗 编辑

丹波哲郎系列 编辑

  • 丹下左膳 松竹京都 1963.11.17 

其他 编辑

  • 丹下左膳(1952年、松竹)阪东妻三郎
  • 丹下左膳 飞燕居合斩(1966年、东映)中村锦之助
  • 丹下左膳 百万两之壶(2004年、EDEN ENTERTAINMENT 配给)丰川悦司

其他作家的丹下左膳 编辑

小说 编辑

  • “新版 丹下左膳”巨椋修

漫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