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华人,是欧洲一个较小,研究较少的华裔社区之一。在2018年估计有12000人。

丹麦华人
总人口
约12,000(2018年)
语言
汉语粤语闽南语官话)、丹麦语
相关族群
海外华人

移民历史 编辑

据信,最早来到丹麦的华人是来自广东的34名男子,他们于1902年来到著名的趣伏里公园,作为夏季合同的旅行表演者。虽然最初的理解是,他们将在工作结束后返回中国,但一半人在合同结束时找到了其他工作,因此选择在丹麦定居。类似形式的“巧合抵达”将在未来几十年继续发生:一些水手在丹麦船只工作,而另一些流动的肥皂石贸易商从浙江青田抵达并最终留在该国,以及其他类似的情况。到1949年,共有43名中国人被认为是丹麦移民。其中大多数是男性,其中只有四名女性与丹麦男性结婚。早期移民几乎没有与他们的祖先土地建立社区联系,因此很快被丹麦社会同化。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许多人还故意切断与中国亲属的联系,担心这些亲属可能因遭受外国接触而遭受迫害。

直到20世纪70年代,中国的移民几乎不存在,即使丹麦经济增长导致劳动力短缺,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移民流入该国。警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969年,来自中国大陆的113人居住在丹麦,一位研究人员估计可能还有60人来自香港,台湾和新加坡。直到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移民人数才达到显著水平,正如丹麦移民法变得更加严格一样。截至1996年,共有3,467名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新加坡和台湾的移民后裔。这些年的特点是移民的性别平衡发生了变化,妇女人数不断增加。

尽管丹麦是欧洲庇护申请拒绝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但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寻求庇护者在中国移民中并不普遍。这些移民更喜欢南欧中欧东欧的其他国家,因为那里有更好的工作机会。这与中国移民被丹麦慷慨的社会福利所吸引的说法相矛盾。

丹麦统计局显示,截至2009年10月,丹麦华人中在中国大陆出生的人数为9,799人,在台湾出生的人数为448人。

丹麦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来自中国大陆的11,710人合法居住在丹麦。

商业与就业 编辑

虽然早期的丹麦华人主要是旅行艺术家和商人,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移民越来越多地集中在中式餐饮业。哥本哈根的第一家中餐馆——中国大厦由一位来自荷兰的中国移民经营,他们已经移民到丹麦;在20世纪50年代开设了另外4家餐厅,并在20世纪60年代开设了5家。餐厅的格式在20世纪70年代发生了变化,更多烧烤类食品。其他中国人,即使没有直接参与餐饮业,也在某种程度上与食物经济有关;例如丹麦大学的第一个华裔毕业生于1957年开设了一家酱油厂。然而餐饮业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饱和。因此新移民在其他部门开展业务,包括旅行社、传统中医诊所和进出口公司。

观光业 编辑

2004年,有6万中国游客访问了丹麦;这个数字至少预计到2020年将翻两倍。旅游部门吸引中国游客的愿望与其他政府部门的担忧相冲突,即中国旅游业将成为越来越多非法移民的入口。但是许多中国旅行社需要向丹麦的潜在游客提供5万元人民币的存款,以保护他们免受丹麦政府可能对其进行评估的处罚,如果他们带到该国的游客没有按时离开。

丹麦王室中的华人血统 编辑

弗雷德里克斯堡女伯爵亚历山德拉·克里斯蒂娜,即文雅丽出生于香港,拥有欧洲和中国血统。1995年,她与丹麦的约阿基姆王子结婚。他们有两个孩子,尼古拉王子(1999年出生)和菲利克斯王子(2002年出生),他们是丹麦王室的第一批有中国血统的成员。

参考 编辑

  • Thunø, Mette (1998), "Chinese immigrants in Denmark after 1949: immigration patterns and development", in Sinn, Elizabeth, The last half century of Chinese overseas, Aberdeen, Hong Kong: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pp. 141–166, ISBN 962-209-446-5
  • Population by region, sex, age, marital status, ancestry, country of origin and citizenship, Statistics Denmark, 2009-10-01, retrieved 201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