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体

哲學概念

哲学中,主体(英语:subject)是指具有独特意识和/或独特个人经历的存在,或与存在于自身之外的另一个实体(称为“对象”)有关系的实体。

主体是观察者,客体是被观察的事物。 这个概念在欧陆哲学中尤为重要,在欧陆哲学中,“主体”是关于自我本质的辩论的中心术语。[1] 在英美分析哲学传统中关于主观经验的性质的争论中,主体的性质也是核心。

主体和客体之间的明显区别对应于笛卡尔哲学中思维物拉丁语res cogitans)和广延物拉丁语res extensa)之间的区别;他认为思维物(主体性)是心灵的本质,而广延物(空间的占有)是物质的本质。[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eartfield, James. Postmodernism and the 'Death of the Subject'. The Death of the Subject. 2002 [28 March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5). 
  2. ^ Descartes, René. LIII. The Principles of Philosophy. [19 Jul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