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场优势(Home advantage)是指体育比赛中,球队在主场驻地体育馆和外地队伍比赛,胜率比较高;可能达到55%,甚至近70%。

传统观念认为,主场优势在于客队须舟车劳顿前往主队的比赛场地作赛,主场球队赛程较松散、连续出赛的情形比较少,而主队比客队更熟悉比赛场地及当地的气候,及主队在自己的场馆比赛支持者占大多数,因而能够得到更多的加油助威,并对对手施加更大的压力。

此外,由于棒球比赛的主场球队是后进攻的,当客队完成所有局数的进攻后,主场球队在下一半局只要拿到超前分就能确定获胜,因此可以根据当下的分差,来决定要采取较保守或较激进的进攻策略。

《比赛中的行为经济学:赛场行为与比赛胜负的奥秘》“Scorecasting: The Hidden Influences Behind How Sports Are Played and Games Are Won”一书探讨NBA球队、棒球、足球主场优势,发现传统观念影响不大。主场优势的主因在观众的声音越吵,裁判想要减轻心理压力,可能无意识的因从众效应,做出对主场球队有利的判决。[1][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ingping (TheBostonGarden). 顛覆你想法的「主場優勢」 @ The Boston Garden :: 痞客邦 ::. The Boston Garden. [2019-08-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1) (中文(台湾)). 
  2. ^ 深度解析:NBA主场优势为何挥之不去!. 知乎专栏. [2019-08-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4) (中文).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