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派 (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主流派,为中国国民党中以李登辉为核心组成的派系,于1988年出现,一度主导了中国国民党。在二月政争中,反对李登辉的成员形成非主流派。在2000年后,随着李登辉被中国国民党开除党籍而停止运作。

主流派成员主要以本省籍为主,被视为是国民党中的本土派(守旧派)。除本省籍的连战黄主文等人外,也有不少要角为外省籍人士,例如李元簇俞国华宋心濂宋楚瑜马英九等。

历史 编辑

1988年,蒋经国过世,由副总统李登辉继任总统。同年,在二月政争中,李登辉成为中国国民党主席。在中国国民党内,支持李登辉的势力,形成主流派。

1990年,在立法院及国民大会改选中,由立委黄主文陈哲男领导的“集思会”成为在议会中的主流派代表[1]

1998年台北市长选举,主流派成员马英九当选台北市长。

2000年中华民国总统选举由民进党陈水扁胜选后,连战任中国国民党主席,开除李登辉党籍,清除了李登辉派系成员,剩下的主流派成员转而以连战为领导中心,形成连系。跟随宋楚瑜离开的成员,加入亲民党。其他离开国民党的主流派成员,主要加入台湾团结联盟

注释 编辑

  1. ^ 张慧英,《李登辉:1988~2000执政十二年》,1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