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

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乌兹别克语Ўзбекистон Совет Социалистик Республикаси;俄语:Узбекская Советская Социалистическая Республика),是苏联设立的第六个加盟共和国,于外高加索联邦被撤销后为第五个加盟共和国,简称乌兹别克。

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

  • Ўзбекистон Совет
    Социалистик Республикаси

  • Узбекская Советская
    Социалистическая Республика
1925年—1991年
格言:Бутун дунё пролетарлари, бирлашингиз!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乌兹别克在苏联的位置
乌兹别克在苏联的位置
首都塔什干
常用语言俄语乌兹别克语
政府共和国
共产党第一书记 
• 1925年-1927年
弗拉基米尔·伊万诺夫(首)
• 1989年-1991年
伊斯兰·卡里莫夫(末)
历史 
1925年5月13日
1991年12月26日
面积
1989年487,400平方公里
人口
• 1989年
19,906,000
货币苏联卢布
ISO 3166码UZ
前身
继承
布哈拉人民苏维埃共和国
花剌子模人民苏维埃共和国
突厥斯坦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
乌兹别克斯坦
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

乌兹别克于1917年11月建立苏维埃政权,1924年10月28日成立乌兹别克自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并且加入俄罗斯联邦,于1925年5月13日脱离俄罗斯联邦改制升格为苏联直辖的加盟共和国。在1991年8月31日宣布独立,改国名为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

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有一个自治共和国:卡拉卡尔帕克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此外,塔吉克原本也是乌兹别克管辖下的自治共和国,后来在1928年脱离乌兹别克成为苏联直辖的加盟共和国。

苏联时期的乌兹别克,由于受一党专政的社会主义与后来大清洗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伊斯兰教受到严重限制,有较多移民从俄罗斯乌克兰迁徙而来。乌兹别克的领土曾与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多次调整置换。在经济上,由于防备纳粹德国入侵,苏联将俄罗斯西部的众多工厂和工人迁来,奠定了乌兹别克电力、化工、矿业、天然气、石油等工业的基础。

国家领导人 编辑

最高苏维埃主席 编辑

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编辑

总统:

人民委员会、部长会议主席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