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毗射匮可汗

乙毗射匮可汗西突厥可汗,阿史那泥孰之侄孙,一说是莫贺咄可汗的儿子。

642年九月,乙毗咄陆可汗发兵入侵唐朝伊州(今新疆哈密),被安西都护郭孝恪击败,西突厥属部处密降唐。弩失毕五部及乙毗咄陆所部屋利啜等派代表至长安,请唐朝废黜乙毗咄陆,另立西突厥可汗。唐太宗遣使温无隐册立乙毗射匮可汗。乙毗射匮将原被乙毗咄陆可汗扣留的唐朝使者全部礼送回长安。他进攻乙毗咄陆可汗据守的白水胡城,乙毗咄陆可汗看到自己众叛亲离,逃往吐火罗

644年,唐朝扶持的乙毗射匮可汗开始与唐朝修好,但也开始扩张自己的势力。646年六月,乙毗射匮可汗遣使向唐朝朝贡,请婚。唐太宗诏令割龟兹于阗疏勒朱俱波葱岭等五国为聘礼。乙毗射匮可汗不顾唐朝的压力,开始向龟兹、焉耆等国渗透自己的势力。648年,唐朝昆丘道行军大总管阿史那社尔平龟兹,击溃了乙毗射匮可汗在西域的势力。

唐朝晋封原乙毗咄陆可汗部将阿史那贺鲁为泥伏沙钵罗叶护,赐给他唐朝的鼓纛,派他去招抚尚未服从的其它西突厥部落。649年,唐太宗逝世,阿史那贺鲁觉得有机可乘,于七月脱离唐朝并发兵攻打唐朝的庭州。651年,阿史那贺鲁击败乙毗射匮可汗,招降其余西突厥部落,自立为沙钵罗可汗。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94下》,出自刘昫旧唐书

参考资料 编辑

《旧唐书·西突厥传》

前任:
乙毗咄陆可汗
西突厥可汗
642年-651年
继任:
阿史那贺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