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带犰狳

哺乳动物物种

九带犰狳学名Dasypus novemcinctus)是一种生活在北美洲中美洲南美洲犰狳。它们是最为广泛分布的一种。它的祖先在南美洲演化,并在300万年前的南北美洲生物大迁徙进入北美洲。

九带犰狳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有甲目 Cingulata
科: 犰狳科 Dasypodidae
属: 犰狳属 Dasypus
种:
九带犰狳 D. novemcinctus
二名法
Dasypus novemcinctus
Linaeus,1758
亚种
  • D. n. aequatorialis
  • D. n. fenestratus
  • D. n. hoplites
  • D. n. mexianae
  • D. n. mexicanus

九带犰狳是独行及主要夜间活动的动物,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见到它们,如雨林草原。它们是吃昆虫的,主要吃白蚁及其他细小的无脊椎动物

九带犰狳可以令其肠脏膨涨,方便渡河。它们亦可以闭气达6分钟,经底部穿过河流。每胎生产四只幼犰狳。九带犰狳若被惊吓,可以跳起达90-120厘米。

在美国内的分布 编辑

九带犰狳广泛分布在美国的东部及北部。它们于20世纪从墨西哥经过格兰德河,直至1995年在德克萨斯州奥克拉荷马州路易斯安那州阿肯色州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马州科罗拉多州都很普遍,而在堪萨斯州密苏里州田纳西州乔治亚州南卡罗莱纳州亦曾见其踪迹。十年后,九带犰狳继续它们的迁徙,远至内布拉斯加州南部、伊利诺伊州南部及肯塔基州西部都有其踪影。[2]

九带犰狳的扩展主要是因没有或很少有天然的掠食者,并仰赖于自身的高繁殖率。有指它们会继续向北扩展,直至抵达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新泽西州,并沿美国东岸南下。向更北及西部的地区扩展则会因九带犰狳不能抵御寒冷天气而受到限制。[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dentate Specialist Group. Dasypus novemcinct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6. [2006-05-11]. 
  2. ^ 2.0 2.1 Nixon, Joshua. Armadillo Expansion. 2006-09-14 [2006-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1-28). 

外部链接 编辑

  • Louise H. Emmons and Francois Feer, 1997 - Neotropical Rainforest Mammals, A Field Guide.
  • Gardner, Alfred. Wilson, D. E., and Reeder, D. M. (eds) , 编. Mammal Species of the World 3rd edition.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November 16, 2005: 94–95. ISBN 0-801-88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