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先帖木儿(?—1332年),元世祖忽必烈第五子忽哥赤之子,袭封云南王

生平 编辑

云南王忽哥赤死后,太宗孙禾忽之子南平王秃鲁云南。也先帖木儿久未袭封。张立道为中庆路总管,1280年入朝请求世祖。十月,赐也先帖木儿云南王之印。1285年,敕云南行省,不向云南王商议的事,不准施行。敕合剌章酋长之子人质京师,千户、百户子留人质云南王。1287年,换驼纽金印。元军征缅甸,命也先帖木儿卒所部镇抚大理等处。四月,敕缅中行省军禀云南王节制。元军到蒲甘失利,不久缅王请降。元武宗即位,进封营王,换兽纽金印。封镇西武靖王帖木儿不花的儿子老的为云南王,代替也先帖木儿。皇庆元年(1312年),赐福州路福安县一万三千六百有四户食邑。元泰定帝崩,元文宗大都自立,也先帖木儿与平章秃满答儿奉上都之命,自辽东率兵入迁民镇,进至通州,被燕铁木儿败。齐王月鲁帖木儿攻陷上都,也先帖木儿被文宗夺去王印。至顺元年(1330年),归还王印。至顺元年(1332年)二月,也先帖木儿卒。有三子,脱欢不花、脱鲁、孛罗。

子孙 编辑

编辑

女儿 编辑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