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密力火者(—1469年),15世纪吐鲁番地方统治者,《明史》记载的吐鲁番汗国速檀(苏丹)。

明朝有按照东察合台汗国不同时期的首都称呼其国家的习惯。依《明史》记载别失八里也先不花二世正统十年(1445年)死后,也密力虎者嗣位。景泰三年(1452年),也密力火者亲自向明朝政府进贡天顺三年(1459年),遣使向明朝进贡。成化五年(1469年)逝世。其子速檀阿力即位。

然而此说法据考证为误解,根据《拉失德史》,这一时期东察合台汗国可汗是也先不花二世羽奴思兄弟,也先不花二世是在1462年去世。也密力火者的活动范围与羽奴思完全不同,他应该只是吐鲁番当地的速檀而非整个东察合台汗国的大汗,《明实录》中有羽奴思(也别称其为“迤西速鲁檀阿力”)的少量记载,而且完全与吐鲁番无关。而《明史》在速檀阿力继位后对东察合台汗国再无记载,还将也密力虎者、也密力火者误认为是两人,速檀阿力和羽奴思的儿子速檀阿黑麻归入吐鲁番史,而不清楚他们与别失八里(东察合台汗国首都)的关系。这种错误观点延续到明末初,中国朝廷一直以为叶尔羌汗国(国都莎车)是吐鲁番王国。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