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乳晕(英语:areola)是乳房乳头周围的色素区。 乳晕是人体上的一个小而呈圆形的(皮肤表层)区域,与其周围组织不同,也与其他小圆形区域,例如皮肤发炎区域不同。

乳晕
成年女性乳晕(乳头周围深色部分)
成年男性乳晕(乳头周围深色部分)
标识字符
拉丁文areola mammae
MeSHD009558
TA98A16.0.02.012
TA27106
FMAFMA:67796
格雷氏p.1267
解剖学术语

成熟女性的乳头有几个小开口,这些开口围绕着泌乳管的尖端呈放射状排列,在哺乳期间,乳汁从这些开口中释放出来。 乳晕中的其他小开口是皮脂腺,在此称作乳晕腺(英语:Areolar gland 或 Glands of Montgomery),会制造油性分泌物以润滑乳头[1]

大小及形状 编辑

乳晕大小及形状因人而异,性成熟妇女的乳晕一般比男性青春期前的少女为大;人类的乳晕形状大部分为圆形,但亦有椭圆形的例子。

大多数男性乳晕的直径约为25mm(1),而性成熟妇女乳晕的直径一般平均为30mm(1-3/8吋),甚至可达到100mm(4吋)或以上,哺乳期间或较为丰满的乳房的乳晕可能会相对的更大[2]。乳晕特殊构造真皮的功能是保护乳房皮肤,避免摩擦、开裂英语cracked nipple或刺激。婴儿在含乳英语latch (breastfeeding)时可能会使乳头或乳晕受伤[3]

依照描述女性身体发育的谭纳标准,阶段三的乳晕会变大,但看不出其轮廓的分离。阶段四的乳晕和乳头已比乳房要高,产生突起。阶段五的乳房已完全发育,乳晕可能会下降一点,但乳头已较乳房轮廓要突起一点[4]

颜色 编辑

乳晕的颜色深浅是取决于色素,与性经验的多寡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传统观念里认为性经验较丰富的女性乳晕颜色就会比较深,这是毫无医学根据的。

人类乳晕的颜色主要由两种色素,褐黑素(eumelanin,啡色素)及优黑素(pheomelanin,红色素)所组成,这两种色素的数量将决定乳晕的颜色,但颜色的差异很大,由浅粉红色到深啡色甚至偏黑色都有可能,且其颜色并不会对其哺乳功能有任何影响。比例上其颜色深浅和肤色成正比:浅色肌肤的乳晕颜色通常较浅,而深色肌肤的乳晕颜色相对较深,但常有例外。而乳晕的颜色亦会随体内的荷尔蒙分泌而改变。睾酮就是其中一种,若体内睾酮偏低将会导致乳晕颜色较为暗沉且较无光泽(睾酮除了在男性体内存在外,在女性身上亦相对分泌,但数量明显低于男性)。原因包括月经、正在服用药品、外用的药品涂抹及年龄等。当怀孕时,乳晕颜色会明显转深,在婴儿出生后,部分母亲的乳晕会回复原来的颜色,但情况同样因人而异[2]

用途 编辑

乳晕颜色与乳房其余部分不同的原因是其大约勾画出乳腺导管的位置,人类成熟妇女的乳头上有一定数量呈辐射状排列的乳导管开口,喂奶时分泌乳汁。而乳晕上其他的开口是分泌油脂的腺体名为乳晕腺蒙哥马利氏腺(Montgomery's glands),当婴儿吸奶时为乳头提供润滑保护,这些开口稍微凸出乳晕表面,使其看来像“鹅皮”表面。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oucet, Sébastien; Soussignan, Robert; Sagot, Paul; Schaal, Benoist. Hausberger, Martine , 编. The Secretion of Areolar (Montgomery's) Glands from Lactating Women Elicits Selective, Unconditional Responses in Neonates. PLoS ONE. 2009-10-23, 4 (10). Bibcode:2009PLoSO...4.7579D. ISSN 1932-6203. PMC 2761488 . PMID 19851461. doi:10.1371/journal.pone.0007579 (英语). 
  2. ^ 2.0 2.1 為什麼乳頭比皮膚的顏色還深?美醫師解密. 自由时报电子报. [2017-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3). 
  3. ^ Santos, Kamila Juliana da Silva; Santana, Géssica Silva; Vieira, Tatiana de Oliveira; Santos, Carlos Antônio de Souza Teles; Giugliani, Elsa Regina Justo; Vieira, Graciete Oliveira. Prevalence and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cracked nipples in the first month postpartum. BMC Pregnancy and Childbirth. 2016-12, 16 (1) [2022-10-30]. ISSN 1471-2393. PMC 4975913 . PMID 27496088. doi:10.1186/s12884-016-0999-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06) (英语). 
  4. ^ Zitelli, Basil J.; McIntire, Sara C.; Nowalk, Andrew J. Zitelli and Davis' Atlas of Pediatric Physical Diagnosis. Elsevier Health Sciences. 2017-05-11: 345. ISBN 978-0-323-51185-8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