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峡谷

(重定向自乳源大峡谷

广东乳源大峡谷,又称粤北大峡谷广东大峡谷,为广东省最大的峡谷[1]。峡谷长15公里,深300多米[2],属石英砂峡谷地貌[2]。大布河由东北向西南蜿蜒而过,谷中沟壑纵横,奇峰林立,古木参天。现已开辟为旅游景区,四方游客慕名而来。

广东大峡谷旅游景区正门
广东大峡谷

地理位置 编辑

乳源大峡谷位于广东省北部,北起于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西南68公里的大布镇,终至英德市石牯塘镇。而广东大峡谷旅游景区则位于大布镇境内,邻近S258省道,距离韶关市区约97公里。于旅游景区内,建有一个客家村落。

成因 编辑

据说有关专家考察:大峡谷形成于距今一亿三千万年前,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由于地壳曾经历几度升沉、地层断裂、并经风化侵蚀等作用,使大峡谷一带呈现出丰富的岩石层理,同时也构成了大峡谷雄、险、奇、秀独特的自然景观。

环境 编辑

 
水卷寨景区

大峡谷景区 编辑

大峡谷总长15公里,谷深300多米。谷面阔窄不一,又最窄的一百米,至最阔的一千米。峡谷顶部地势平缓,大布河从峡谷顶端的崖层下流至200多米的谷底的瀑布潭,形成巨大的大峡谷瀑布。于峡谷深陷300多米的大裂缝中,两边山崖植物茂盛,不但有各种树木,还有不同种类的时花。在大峡谷中,有各种奇峰异石,如:骆驼峰、石猴迎宾、送财童子、虎跳岩、双狮拜客等20多个石景,并有各自的神奇传说。

水卷寨景区 编辑

水卷寨景区的峡谷两旁各有奇峰林立,如:将军石、笑童送财、仙佛、仙人伞柄等多个景点。景区内有较多的瀑布及小潭,当中包括:仙女潭、青龙潭、桃花潭等大小溪潭。这些谷底溪流及小潭清澈见底,明亮自然,媲美四川九寨沟的美景。景区谷底中还设有栈道和铁索桥,穿梭整个景区。

表演及设施 编辑

在按照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标准[3]建设的广东大峡谷旅游景区内,设有高空峡谷亡命表演。当中来自河南省杂技团的团员会骑上摩托车或脚踏车,于横跨300米、高200多米[3]的钢线上做出各高难度花式动作;另外还有其它钢线表演,如高空飞人、蝶扇舞等。而景区内另设有一条坡度约50度斜角的1386级通天梯[2],由大峡谷的高处,一直到达谷底。通天梯旁原增设有供游客使用的缆车,来回通行于谷顶和谷底之间,但截至2012年7月,该缆车已因设备问题长期停驶。

交通 编辑

广东大峡谷旅游景区并未设公交车前往,必须自行驾车。旅游景区邻近S258省道,而S258省道则连接G323国道。

要前往广东大峡谷旅游景区,可由乳源乘公交车直到大峡谷,车费 RMB18.00。

注释 编辑

  1. ^ 韶关自助游指南 (韶关市旅游局,2006年)
  2. ^ 2.0 2.1 2.2 风景名胜. 乳源大峡谷. [2007年4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5月13日). 
  3. ^ 3.0 3.1 新华网广东频道. 乳源深度開發景區 廣東大峽谷將迎客. 2007年4月12日 [2007年4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参考资料 编辑

  • 广东大峡谷旅游景区游览图 (广东乳源大峡谷旅游管理处出版,2006年)
  • 《韶关自助游指南》,韶关市旅游局,2006年出版。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