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洗是指使用四氯乙烯有机溶剂取代媒介,清洗服装纺织品技术。目前台湾约有80%之干洗业者使用石油系溶剂为干洗溶剂,其余约20%之业者则使用四氯乙烯为干洗溶剂(欧美国家干洗业者使用四氯乙烯为干洗溶剂者约占85%,其余约15%业者使用石油系溶剂为干洗溶剂)。

专用的干洗机

大多数织物原则上都可以干洗。但干洗需要在有专门设备干洗店进行,因而比起水洗不方便而且价格较贵。干洗适用于不宜沾水的材料:例如羊毛皮革遇水容易缩水变形,某些丝绸制品遇水和常规洗涤剂容易褪色。

塑料人造皮等材料溶于一些常见有机溶剂,因此干洗需要用特别的溶剂。干洗后的衣物可能会残留微量溶剂,所以贴身的内衣床单不宜用有毒、有刺激性的溶剂干洗。另外,虽然干洗对织物损伤较小,特别脆弱的衣物(例如缀有大量不牢饰品的)仍然需要手工洗涤以免损坏。

历史 编辑

干洗最早出现于19世纪中期。传说法国的一位染坊主注意到煤油从打翻的煤油灯里洒到桌布上,擦干后的桌布变得更干净,从而进一步发明了干洗。早期干洗使用来自石油汽油煤油,但这些溶剂都有易燃的缺点。1930年代开始,四氯乙烯是最常见的溶剂。它具有化学性质稳定、不可燃、对多数衣物损伤小等优点。现在新的干洗溶剂出现了,液态二氧化碳。液态二氧化碳比石油洗的干净,安全性比四氯乙烯好,不容易溶解纽扣,饰品等。

步骤 编辑

 
有这个符号的衣物可用任何干洗溶剂洗涤

送洗的衣物先要经过检查,看是否有不适合干洗的成分部件。例如可能溶解的塑料钮扣会被取下或加保护套。容易掉色的衣物和其他浅色衣物分开洗涤。对于特定的污渍可能预加处理剂等。

干洗使用专用的干洗机。其具体结构一般随溶剂而不同。至今四氯乙烯仍是最常见的溶剂。此外还有各种来自石油的碳氢溶剂、液态二氧化碳等。干洗机的原理类似家用的洗衣机烘干机。要洗的织物装在容量9-36公斤的开孔内转笼/滚筒中,外面的外转笼约1/3体积盛溶剂。洗涤在严格控制温度条件下进行,内外笼相对旋转,同时不断有新鲜溶剂取代含有脏物的部分。常见洗涤时间为8-15分钟。

经过溶剂最后漂洗后,外转笼里被排空,然后内转笼开始旋转(速度一般每分钟350-450转),用离心力甩干衣物。然后通热空气,内转笼旋转过程中,残存的溶剂被挥发掉。

干洗过程中的脏溶剂经过滤吸附等工序,被净化回收。剩下的残渣仍然含有少量溶剂,直接排到自然界会造成污染,因而应该进一步处理。

空气污染 编辑

干洗作业,其空气污染之来源,大致可分为:

  1. 衣物前处理:有机溶剂于喷洒过程中有机溶剂会逸散至空气中。
  2. 清洗、溶剂脱除程序及传递过程:清洗、溶剂脱除作业于不同机器进行时,有机溶剂易于衣物传递过程中逸散;若清洗、溶剂脱除作业于洗脱一体之密闭系统中进行,则有机溶剂逸散可能性小。此外干洗衣物脱干后,由洗衣槽取出,以人工或推车送至烘衣机途中,有机溶剂会逸散至空气中。
  3. 烘干程序:烘干程序为目前干洗作业最大之污染来源。95%之业者使用自然方式晾干衣物或水洗烘干机烘干衣物,因此脱干后残留于衣物上的有机溶剂将直接于晾干时逸散或随烘干废气排放至大气中。只有少数规模之业者使用石油系烘干机烘干衣物,将干洗油回收再利用。

四氯乙烯干洗业者使用之干洗机多属干进干出之洗衣、溶剂脱除、烘干一体之机种,且附有冷凝系统回收干洗溶剂,部分机种还加装环保碳槽,以活性碳吸脱附方式吸附未完全冷凝回收之溶剂,并将吸收在活性碳脱附冷凝,因此相较于石油系干洗作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问题并不严重。[1]

溶剂 编辑

历史上曾以煤油汽油松节油碳氢化合物作为溶剂,但由于这些碳氢化合物的可燃性,曾导致火灾甚至爆炸,因此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陆续以有机氯化合物(包括四氯乙烯三氯乙烯)取代。 目前主流干汽机采用四氯乙烯。 由于四氯乙烯是致癌物,西方国家正研究以其他溶剂取代,包括碳氢化合物埃克森美孚开发的DF-2000、雪佛龙菲利普斯化工英语Chevron Phillips Chemical开发的EcoSolv及Pure Dry、超临界二氧化碳(由于其极性不足而会加入异丙醇)、十甲基环五硅氧烷英语Decamethylcyclopentasiloxane等。

资料来源 编辑

  1. ^ 乾洗業空氣污染防制輔導. 行政院环境保护署. [2012-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9).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