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 (相对论)

事件物理学中(尤其相对论)一瞬间的物理情况,或是在时空中一个点(亦即,一个特定的地点与时间)发生的事。例如,一个玻璃杯碎在地上是一个事件——它于特定的时间发生于一特定的地点。[1]严格来说,事件是个理想上的观念,它具体标明了一组明确的时间与地点,而任何真实事件必然会在时间和空间上占有一定的范围。

在选择参考系时,可以为事件指定坐标:三个描述地点的空间坐标 ,以及一个标定事件发生时刻的时间坐标 。这四个坐标 组成了与事件相关的四向量

相对论的其中一个目标是具体说明一个事件影响另一事件的可能性。这可以借由度量张量来说明。度量张量决定了时空的因果结构。两事件的差(区间)可以分成类空类光类时三种间隔。只有被类光或类时区间分开,一个事件才能影响另一个。[2][3]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P. French (1968). Special Relativity, MIT Introductory Physics Series, CRC Press, ISBN 0-7487-6422-4, p. 86.
  2. ^ Leo Sartori (1996). Understanding Relativity: a simplified approach to Einstein's theori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ISBN 0-520-20029-2, p. 9.
  3. ^ Fock, V. The Theory of Space, Time and Gravitation. Pergamon Press. 1964: 33. By "event" we mean an instantaneous occurrence that can be characterized by a point in space and a corresponding moment of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