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君主国

勿与 二元制君主立宪制 混淆

二元君主国(英语:Dual monarchy),又称二元君主制双元王国双元帝国,是一种特殊的君主制政体,指的是两个互相独立的君主国奉同一人为本国君主的政治模式。

二元君主国不一定就是共主邦联(即“人合国”)的类型,也有可能是“政合国”的类型。如果是“共主邦联”或“人合国”的话,那就没有一个统一的中央政府来强制团结两国的外交关税军队政策,两国的对外政策均能独立分开甚至能彼此敌对,两国仅在名义上同属于某一个君王而已。如果是“政合国”的话,那两国的外交政策就会始终保持一致,也会呆在同一个关税同盟之内,两国的军队也会采用同一套系统,两国仅在各自的版图之内享有自治权

历史 编辑

采用二元君主制为政体的国家有很多,最著名的是1867~1918年的奥匈帝国,在提到二元君主国而不加任何前缀后缀时,通常指的就是这个奥匈帝国。在历史上,还采取过二元君主制的国家有很多,例如波兰王国立陶宛大公国所组成的“波兰立陶宛联邦”、西班牙王国葡萄牙王国所组成的“伊比利亚联盟”、瑞典王国挪威王国所组成的“瑞典-挪威”、英格兰王国苏格兰王国所组成的“大不列颠”等。

在1870年代,因为奥匈帝国的成功,许多欧洲国家都仿效他们,成立二元君主国。威尔士亲王(后来的爱德华七世)和威廉·格莱斯顿通过以奥地利-匈牙利双重君主制为模式,提出英国爱尔兰组成双重君主制,但他们的努力没有成功。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