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之吻》(英语:V-J Day in Times SquareV-DayThe Kiss[1][2])(又有《时代广场的胜利日》、《时代广场的胜利日之吻》等译名),为摄影师阿尔弗雷德·艾森施泰特在美国时间1945年8月14日所拍摄到的护士与水兵接吻照。这一日,轴心国法西斯阵营最后剩余的主要交战国日本帝国接受同盟国发出的《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向美利坚合众国国民传达,大战结束的消息令大众在时报广场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终战。虽然作品名为“V-J Day”(第二次世界大战对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然而并非日本正式签署投降文书的1945年9月2日(即第二次世界大战对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当日拍摄照片。该作品发表在1945年8月27日的生活杂志上。

《胜利之吻》
1995年8月23日,阿尔弗雷德·艾森施泰特在《胜利之吻》照片上签名。

该场景的其他照片 编辑

美国海军报道班员维克多·约根森英语Victor Jorgensen所捕捉到的相同场面、以“吻别战争”(Kissing the war Goodbye)为题的照片亦存在。因该照片是美利坚合众国政府的著作物而进入公有领域,也被翌日《纽约时报》所刊载。

 
Kissing the war Goodbye

主人公身份 编辑

男主角 编辑

乔治·门多萨曾在太平洋服役,拍照当天是他的返乡假期。[3] 当时他只有22岁,那天是他与后来的妻子丽塔·佩特里的第一次约会,他们正在听音乐会。突然,外面的人群开始敲打剧院门,还有人大声呼喊道:“战争结束了!”门多萨和佩特里走到外面,街上的人都在狂欢。他们在酒吧停了下来。“我们所有人都在喝酒,吼着闹着。”门多萨回忆道。离开酒吧后,他们发现自己被拥挤的人潮带到了时代广场。“所以我们进去了时代广场,战争结束了,我看到了一个护士,”他继续回忆道,“我喝了几杯酒,我猜是出于本能反应吧,我抓住了她。”门多萨还解释说,他误以为弗里德曼是一名护士,因为他在战争期间也经常看到护士们在行动,他也很欣赏护士们的工作。佩特里当时也在门多萨和弗里德曼的旁边,“我在他们背后,向傻瓜一样咧嘴笑着,这对我来说无关紧要。”佩特里2005年接受CNN采访时说道。

2019年2月17日,他在罗得岛一个看护机构中摔倒后,突发疾病不治,享年95岁。[4] 他被安葬在家乡罗得岛米德尔敦的圣科伦巴墓地。

女主角 编辑

弗里德曼英语Greta Zimmer Friedman因其当时的穿着而被称为护士,但她实际的职位为牙医助理。1945年8月14日,她与人群一同在时代广场庆祝二战结束时,碰上一名穿着水手制服的陌生人搂住并吻了她。弗里德曼直到20世纪60年代才看到这张照片,她通过发型、衣服和身材认出了照片中的人是自己。

弗里德曼曾回忆说,她在牙科诊所得到了战争结束的消息,于是她在午餐休息时走到时代广场想看个究竟。一切就在那时候发生了。“我没有看见他走过来,在我知道之前,他就把我紧紧抓住了。”她说,“那个男人非常强壮。我不是在吻他。是他在吻我。我当时大脑里面一片空白。但没有反对他吻我,因为他曾经为正义而战。那是好长的一个吻啊!他把我放倒在他的手臂上,我觉得就像是在跳舞。可惜我那时把眼睛闭上了,没有看清楚到底吻我的人是谁,也不知道他叫什么。”2005年她接受采访时补充说:“这不是那种意义的吻。这更像是一种兴高采烈的行为,他不用再回去了。他只是抱紧我,我不确定这到底是不是一个吻,这只是人们在庆祝。”

葛芮塔于2016年9月8日在弗吉尼亚州里士满去世,享年92岁。[5]

脚注 编辑

  1. ^ V-J Day in Times Square in The Photo Book (London: Phaidon, 2000; ISBN 0-7148-3937-X), p.134. V-Day in Twentieth Century Photography: Museum Ludwig Cologne (Cologne: Taschen, 2005; ISBN 3-8228-4083-1), pp. 148–9.
  2. ^ Harnisch, Larry. The Daily Mirror: Voices -- Edith Shain and 'The Kiss'. Los Angeles Times. Tribune Company. August 14, 2005 [June 3,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6). 
  3. ^ 网易. 二战"胜利之吻"男主角去世 距96岁生日仅差两天. news.163.com. 2019-02-19 [2019-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7). 
  4. ^ 二战经典照片《胜利之吻》中的男主人公去世-新华网. www.xinhuanet.com. [2019-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6). 
  5. ^ glory. 二戰經典照「勝利之吻」男主角去世 終年95歲. 文汇快讯. 2019-02-19 [2019-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