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 (中篇小说)

二月》,柔石(赵平复)的中篇小说,也被认为是他最优秀的作品。[1]

《二月》
作者柔石
类型中篇小说
语言简体中文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1月1日
出版地点 中国大陆
媒介印刷(平装书)
页数162
规范控制
ISBN9787020071975

柔石的代表作有,短篇小说集《疯人》,长篇小说和中篇小说《旧时代之死》、《三姊妹》、《二月》、《希望》、《为奴隶的母亲》、诗歌《人间的喜剧》。[2]

写作和出版 编辑

该中篇小说在1929年完成,当时正值中国国民党清党

内容 编辑

1920年代,农历春季二月,芙蓉镇中学校长陶慕侃和同事在会客室等待新教师肖涧秋的到来。

肖老师幼年丧失了父母,被堂姐带大,6年前和陶校长是杭州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同学,肖老师毕业后走遍了中华民国的疆土。在到芙蓉镇的路上,他看到一位青年妇女文嫂,她带着一个七岁的女孩和一个两岁的男孩,他得知她的丈夫李某(也是杭州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校友)死在惠州战役中。

晚上,肖老师在陶校长家中吃饭,认识了陶校长的妹妹陶岚,宴席上,陶校长、方谋、钱正兴等知识分子谈论着各种“主义”。

第二天,外头铺满了厚厚的雪,肖老师决定去看望文嫂,最终拿出半个月工资接济她和她家人。

日久生情,陶岚爱上了肖老师,肖老师也被陶岚的美丽和热情吸引,自此,两人以书信倾诉爱慕

钱正兴得知后,记恨肖老师,不惜一切代价破坏两人的名誉,但是钱正兴也被陶岚当做仇敌看待,而陶岚的母亲也反对陶岚和肖老师的这门亲事。

不久之后,文嫂的儿子因为肺炎病逝,肖老师决定娶文嫂,让她有活下去的勇气。陶岚知道后,心痛得发抖。文嫂因为失去爱子,托付好女儿之后,悬梁自尽。文嫂的自尽给了肖老师打击,他病倒了,经过陶岚的照顾,慢慢恢复,好了之后,他离开了芙蓉镇,去了上海。

肖老师写信给陶校长和陶岚,两人得知后,心痛不已,陶母也后悔,于是陶校长、陶岚一同去上海,寻找孤苦一人的肖老师。

主题和思想 编辑

该小说的主题是:知识分子在旧时代富有理想但是无法实现理想,苦闷而彷徨,如唐朝诗人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人民也在日常生活中日益消沉,失去了童年时代的梦,当事业、爱情遭遇现实生活中种种困难和挫折时,是面对还是回避?[1][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陈卫. 《中国文学名著导读本》. 南宁市: 广西人民出版社. 2000-09-01: 91–94. ISBN 7-219-04219-1 (中文(简体)). 
  2. ^ 2.0 2.1 柔石. 《二月》. 北京市: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09-01-01. ISBN 9787020071975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