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氏(?年—?年),字茂德河南人,北周大左辅于寔的女儿、韩觊之妻。[1]

生平 编辑

于茂德十四岁时嫁给韩觊。虽然生在富贵人家,但遵从礼法,自身也俭约,宗族和乡里的人们都很敬重她。十八岁时。韩觊因从军战死,于茂德哭到连骨头都快露出来,连路人都为之感动。每天早晚奠祭亡夫时,她都亲手捧著供品。丧期满后,于实认为她还年轻而且没有孩子,想让她改嫁,于茂德誓不改嫁。[2]她每晚哭泣,甚至截发以明志,于实伤感,才放弃让她改嫁。[3]

于茂德将丈夫的庶子韩世隆作为自己的孩子来抚养,对他的关爱如同亲生,教育有方,将孩子培养成人。

自从守寡后,逢年过节,于茂德才回娘家看看父母,其他亲戚则都断绝往来。有长辈来探望,她送迎都不出大门。吃粗茶淡饭、穿粗布衣,从不听音乐,以此渡过一生。隋文帝听闻后,下诏褒美她并旌表在她的家门。在长安,这里被称为“节妇阙”。于茂德七十二岁时在家里去世。[4]

外部键结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史·卷091》,出自李延寿北史
 隋书·卷80》,出自魏徵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北史·卷九十一》:韩觊妻于氏者,河南人也,字茂德。父实,周大左辅。
  2. ^ 家范·卷八》:于氏年十四适于觊,虽生长膏腴,家门鼎贵,而动遵礼度,躬自俭约,宗党敬之。年十八,觊从军没,于氏哀毁骨立,恸感动路。每朝夕奠祭,皆手自捧持。及免丧,其父以其幼少无子,欲嫁之,誓不许。
  3. ^ 隋书·卷八十》:及免丧,其父以其幼少无子,将嫁之。誓无异志。复令家人敦喻,于氏尽夜涕泣,截发自誓。其父喟然伤感,遂不夺其志焉。
  4. ^ 隋书·卷八十》:因养夫之孽子世隆为嗣,身自抚育,爱同己生,训导有方,卒能成立。自孀居已后,唯时或归宁,至于亲族之家,绝不来往。有尊卑就省谒者,送迎皆不出户庭。蔬食布衣,不听声乐,以此终身。高祖闻而嘉叹,下诏褒美,表其门闾,长安中号为节妇阙。终于家,年七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