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都斤

(重定向自于都斤山

于都斤古突厥文:𐰇𐱅𐰜𐰤:𐰖𐰃𐱁, Ötüken yïš[1]"于都斤山"; 𐰵𐱅𐰜𐰤:𐰘𐰼, Ötüken jer, "于都斤大地")是突厥神话和腾格里信仰传说中的一座都城。“于都斤”一词在突厥语中意思是“大地母亲”。

于都斤与自然 编辑

根据突厥的传说,Yer-sub英语Yer-sub和于都斤的心境可以从树的成长环境中被看到。如果树又健康又强壮,那么证明于都斤对人们很满意。以前祈祷者往往用种下一株大树的方式来向于都斤奉献。

编辑

“于都斤”(Ütükän yïš)一词也曾被用来描述古代突厥人的圣山。在毗伽可汗碑中提到了它。[2]中国古代汉文史料称这座山为于都斤山[3]乌徳鞬山[4]都尉揵山[5]都斤山[6]大斤山[7]郁督军山[8]郁督军山[9]

于都斤山的位置至今未能确定,可能在从杭爱山图瓦萨彦岭的广大区域中间,鄂尔浑河谷正位于这片地区中间。[10]日本学者山田信夫日语山田信夫 (歴史家)认为这座山位于杭爱山东南部的诸连峰,[11]不少中国学者也支持这一观点。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ilge kagan’s Memorial Complex, TÜRIK BITIG. [2016-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6). 
  2. ^ Franke, Herbert. 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China.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4. ISBN 0-521-21447-5. Page 347.
  3. ^ 《周书》列传第四十二
  4. ^ 《新唐书》列传第十八、列传第三十五、列传第一百四十二上
  5. ^ 《旧唐书》列传第一百四十九下
  6. ^ 《隋书》列传第四十九、《新唐书》列传第一百四十上
  7. ^ 《隋书》列传第四十九
  8. ^ 《旧唐书》、《新唐书》
  9. ^ 《新唐书》列传第一百四十二下
  10. ^ Jarich G. Oosten, Henri J. M. Claessen. Ideology and the Formation of Early States . Brill Academic Publishers, 1996. ISBN 90-04-10470-4. Pages 124-125.
  11. ^ 山田信夫《北アジア遊牧民族史研究》,p62

外部链接 编辑

文献 编辑

  • C. E. Bosworth: Artikel „ÖTÜKEN“ in: Encyclopaedia of Islam; Leiden. Digitale Edition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