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贵高原位于中国西南部,云南省哀牢山以东和中国东南丘陵以西,包括云南省东部,贵州省全境,广西西北部和边境,其相关延伸部分更包括老挝北部(如丰沙里省)、缅甸东北部的掸邦高原泰国北部(如清迈清莱)。海拔在1000米至2000米之间,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崎岖不平,高原中多山间盆地(当地人称“坝子”),是长江西江元江大水系的分水岭。

云南石林

地形地势 编辑

云贵高原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石灰岩广布,到处都有溶洞钟乳石石笋石柱地下暗河峰林等。

云贵高原由于地势较高,平均气温也比较起相同纬度的地区为低,但也因为云贵高原纬度低的关系,故冬季时也不比中国温带地区那么寒冷,在夏天也不会有酷热难当的天气,(以云南省昆明市为例,全年平均最低大约只有2度,相比起中国的上海反更显得和暖,但在夏天平均最高温度却只有不足25度)所以云贵高原有“四季如春”的美名。

经济景观 编辑

云贵高原自然景观垂直分布明显,其中2,800米以上的山地、山原,属亚高山暗针叶林高山栎林棕壤带,是森林分布的主要地带。[1]

云贵高原水力资源丰富,蕴藏多种矿产资源,生产各种经济作物,并有多种珍稀药材在此生长[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中國國家地理精華》. 吉林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7: 15. ISBN 9787807206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