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男孩》(日语:ウォーターボーイズ,英语:WATER BOYS),是由真人真事改编的日本校园青春励志喜剧电影,2001年9月15日在日本首映。最初只在少数的电影院放映,因大受欢迎场场爆满,最终放映剧场增加到100家,连映六个月。本片也是首次担任主演的妻夫木聪的成名代表作。妻夫木聪以自然鲜活的演技成功塑造了男主角铃木智,夺得当年以日本电影金像奖为首的多个奖项,成为其演员生涯的转折点。

水男孩
ウォーターボーイズ
香港版DVD封面
基本资料
导演矢口史靖
监制Akifumi Takuma[*]
关口大辅[*]
编剧矢口史靖
主演妻夫木聪
片长91分钟
产地 日本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日本 2001年9月15日
香港 2002年2月28日
发行商东宝
各地片名
香港五个扑水的少年
台湾水男孩

另外,因为电影版的大成功,之后改编为电视剧《水男孩》(WATER BOYS日语WATER BOYS,香港有线电视译为《水著少年》,不同于电影版)・《水男孩2》(WATER BOYS2日语WATER BOYS2,香港译名如上)・《水男孩2005年夏》(WATER BOYS 2005夏日语WATER BOYS 2005夏),于2003年至2005年富士电视台播放。

电影版 编辑

故事 编辑

只有三年级生铃木智(妻夫木聪 饰)一个队员的唯野高校男子泳队,在美女教师佐久间成为游泳队新教练后,队员激增。然而,佐久间的真实目的是组建男子水上芭蕾队,在校庆表演。畏惧的队员们瞬间夺门而逃,只剩下部长铃木、佐藤、太田、金泽,早乙女五人。他们能否完成训练,在校庆完美表演呢……

主要演员 编辑

制作人员 编辑

得奖纪录 编辑

作品奖

个人奖

  • 第25回 日本电影金像奖
    • 优秀监督赏・优秀脚本赏(矢口史靖)
    • 优秀主演男优赏・最佳新人赏(妻夫木聪)
    • 最优秀音乐赏(松田岳二・冷水ひとみ)
    • 优秀录音赏(郡弘道)
    • 优秀编集赏(宫岛龙治)
  • 第39回 金箭奖(ゴールデン・アロー赏)映画新人赏(妻夫木聪)
  • 第11回 日本电影专业大奖 特别赏(妻夫木聪&男孩们)

译名 编辑

片名在香港译为《五個撲水的少年》,乃受1992年日本电影《シコふんじゃった日语シコふんじゃった》的香港译名《五个相扑的少年》所影响。后来与《シコふんじゃった》同一班底的前作《ファンシィダンス日语ファンシィダンス》也在香港被发行,译为《五个光头的少年》。2002年11月,香港有一套本地电影《五个吓鬼的少年》上映。

电视剧 编辑

水男孩 编辑

故事 编辑

  • 2003年7月1日-9月9日放送,山田孝之主演,平均收视率16.0%。
  • 讲述缺乏自信、毫不起眼的平凡高中生进藤勘九郎,因为向往男子水上芭蕾而加入了游泳社,即使泳技不佳,依旧埋头练习。就在勘九郎升上三年级时,竟被选为水上芭蕾队长,但同时也传来教委会要求停止活动的消息。勘九郎与伙伴们:超爱男子水上芭蕾的转学生立松宪男、轻视男子水上芭蕾的学生会长田中昌俊、传说中的暴力留级生高原刚、以及自卑心作祟的胖哥石冢太,五个大男生凭借热情突破现状,实现表演水上芭蕾的梦想。

主要演员 编辑

制作人员 编辑

水男孩2 编辑

水男孩特别篇 编辑

  • 2005年8月19日・8月20日,《水男孩2005夏》放送,瑛太主演。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