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铢是一种中国古铜币,钱重五铢,上有“五铢”二字,故名。初铸于西汉汉武帝元狩五年(公元前118年),历西汉东汉南齐北魏都有铸造,重量形制大小不一。唐朝武德四年(公元621年)废止。但旧五铢仍然在民间流通。五铢跨度大、是中国历史上数量最多、流通时间最久的钱币。

五铢,年代不详

西汉 编辑

 
五铢西汉铸,年代不详
 
五铢西汉铸,年代不详
 
五铢汉武帝时期铸
 
错范而产生花穿的汉五铢,从中可以看到五铢的制作工艺
 
五铢铜范,藏陕西历史博物馆
 
金五铢,西汉铸,藏陕西历史博物馆

五铢发行前,中国通用的货币是半两。这是自先秦时期即出现的具有悠久历史的铜钱,又随着秦朝的建立成为中国的通用货币。西汉建立初期至汉武帝统治初期,半两仍维持了其通用货币的地位。

西汉汉武帝时期,由于采取了积极的对外政策,不断对外征伐,岁出的增加使国库日益窘迫。五铢的开铸和发行成为财政重整的重要步骤。汉武帝元狩五年(前118年),五铢开铸。它继承了半两的形制,即圆形方孔、内外有(标准的五铢的外郭两面皆有,内郭仅有背面有)。汉朝制定五铢钱的尺寸和重量、金属构成的标准。五铢的得名源于其重量标准为五

自从铸造白金币、五铢钱之后,几年内,官吏和百姓因私铸钱币而被处死的就有数十万人,至于那些尚未发觉的更是多得无法计算,因为几乎人人都在私铸钱币,犯此法的人太多了,以至于官府不可能将他们全部诛杀。

新朝 编辑

东汉 编辑

东汉末年军阀董卓专权后,破坏五铢钱,铸造小钱,造成通货膨胀,货币严重贬值。曹操掌权后,废除董卓小钱,恢复五铢钱,但因已经长期不铸钱,物价又严重回落。

编辑

魏文帝曹丕于黄初二年(221年)“罢五铢钱,使百姓谷帛为市”,但仅七个月后就因物价太高而废止,重新以物易物。明帝曹叡于太和元年(227年)复行五铢钱。新钱形仿汉制五铢,遂称“魏五铢”。

编辑

永嘉七年(313年),西晋镇西将军凉州牧张轨听从索辅的建议,复铸五铢钱,陇西不必再以布匹作货币,大大便利了当地人的生活。

南北朝 编辑

南北朝时期因为铜矿不足,不能大量铸钱,以致于新旧钱并行。

南朝 编辑

宋文帝刘义隆元嘉七年(430年)十月在建康设立钱署,铸行“四铢”钱,钱币质为青铜,轮郭形制类“五铢”。结束了两晋朝廷不曾铸钱的局面。

陈文帝天嘉五年(564),改铸五铢。陈宣帝太建十一年(579),又改铸大货六铢。

北朝 编辑

北朝初期以谷物布帛为交易的媒介,以物易物,北魏孝文帝于建武二年(公元495年)开始铸造五铢钱,但是却不广泛流通。宣武帝孝武帝时期也各自有铸铜钱,称为“永平五铢”和“永安五铢”,文宣之后,渐多私铸。北周 初期也使用魏的五铢钱。[1]

参考 编辑

  1. ^ 傅, 乐成. 中國通史. 大中国图书公司. 1992-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