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丹(?年—?年),字大春东汉时期学者,扶风郡郿县(今陕西省宝鸡市)人。年轻时在太学读书,通晓《五经》,善于谈论,所以京师的人这么说:“《五经》纷纶井大春。”性清高,从没有准备名帖问候过他人。[1][2]

生平 编辑

建武末,沛王刘辅等五王住在北宫,都好宾客,派人邀请井丹,但无法请来井丹。信阳侯阴就光烈皇后的弟弟,以外戚贵盛的地位,欺骗五王说用千万钱就能把井丹请来,然后派人强劫井丹到府上。井丹不得已,抵达后,阴就故意准备麦饭葱叶等食物,井丹推托不愿吃,说:“君侯能提供美味的食物,所以才来,现在怎么如此菲薄呢?”于是另设盛馔,井丹才用餐。等到阴就起身,左右的人推进来用人挽拉的便车,井丹笑说:“我听闻夏桀曾用人驾车,难道就是这个?”在座的宾客都变了脸色。阴就不得已,让人把便车换掉。从此井丹隐居闭门不与人们来往,最后寿终正寝。[3]

评价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3》,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井丹传》:井丹字大春,扶风郿人也。少受业太学,通《五经》,善谈论,故京师为之语曰:“《五经》纷纶井大春。”性清高,未尝修刺修人。
  2. ^ 东观汉记·井丹传》:井丹,字大春,通五经,时人谓之语曰:“五经纷纶井大春。”
  3. ^ 后汉书·井丹传》:建武末,沛王辅等五王居北宫,皆好宾客,更遣请丹,不能致。信阳侯阴就,光烈皇后弟也,以外戚贵盛,乃诡说五王,求钱千万,约能致丹,而别使人要劫之。丹不得已,既至,就故为设麦饭葱叶之食。丹推去之,曰:“以君侯能供甘旨,故来相过,何其薄乎?”更置盛馔,乃食。及就起,左右进辇。丹笑曰:“吾闻桀驾人车,岂此邪?”坐中皆失色。就不得已而令去辇。自是隐闭,不关人事,以寿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