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挪比乌Arnobius,亦称Arnobius of Sicca,?—约330年),基督教护教者,享盛名于戴克里先时(284年 - 305年)。根据耶柔米的《编年史》(Chronicle)记载,亚挪比乌在皈依之前是 Sicca Veneria(位于罗马帝国阿非利加省,今突尼斯 Le Kef 城,是当时阿非利加省的一个基督教中心)著名的修辞学家,他皈依的原因是他做的一个梦。但亚挪比乌现存的著作对这个梦轻描淡写,因此这可能是出于耶柔米对这个梦的重视。据耶柔米的记载,为了消除当地主教对他基督信仰是否热诚的疑虑,他写作了(约于303年,参见 IV:36)七卷护教著作。耶柔米(De Viris Illustribus, lxxix)称之为 Adversus Gentes(意为“反对异教徒”),但在仅存的抄本(9世纪)中,题为 Adversus Nationes(意为“反对异教徒”)。耶柔米的引用和保留下来的这部论著是有关亚挪比乌仅存的史料。

Arnobius

很少有迹象表明这部著作曾被主教们所修改,这一作品反映了他初信的热诚和朴素的观点。亚挪比乌是基督教信仰活跃的辩护者,他热心于维护基督教,更甚于基督教的正统原则。有非议认为基督徒招致了古罗马诸神的忿怒。亚挪比乌在第一卷中否认人们在基督教建立后遭到了更大的灾祸,即使如此,这也不是因为基督教徒。他承认异教神的确存在,但认为他们都服从基督教的上帝;他认为人的灵魂(卷二,14 - 62)并非上帝所创造,而是由某个中间神的作为;以本性而言灵魂并非不死,但可以因为恩典而不死。亚挪比乌引证基督教的迅速传播,在开化蛮族时的影响,及其与哲学的和谐一致,来维护一神论和基督教(deus princeps, deus summus)的正确性,并阐明基督的神性。在第三至五卷中,他猛烈抨击异教神话和偶像崇拜。他认为那是充满矛盾,并且是不道德的。他为证明这一点,他收集了许多关于偶像崇拜的方式,神庙,偶像,希腊罗马宗教习俗的罕见材料。对历史学家和神话学者而言,这些材料有很大价值。

亚挪比乌受到柏拉图卢克莱修影响很大。

《反对异教徒》 编辑

《反对异教徒》是为回应戴克里先对基督徒的迫害而创作的,是关于异教徒迫害基督徒有理的论点的反驳。[1] 亚挪比乌是 "被称为非洲风格的冗长而粗糙的实践者",[2] 他是一位积极为基督教信仰辩护的人,他对基督教的辩护比完全正统的教义更认真。他的书是由罗马的抱怨所引起的,讲述基督教徒给古罗马带来了众神的愤怒。因此,他认为异教徒的神是真实的存在,但从属于至高无上的基督教上帝;在诺斯底主义的信念中,他确认人类的灵魂(第二册,14-62)不是上帝的作品,而是一个中间人的作品,从本质上讲不是不朽的,但能够把不朽作为一种恩典。他甚至说,对灵魂不朽的信仰会消除道德约束,并对人类生活产生不利影响。[3] 亚挪比乌从未明确指出他的异教对手,其中一些人可能是被拆穿的稻草人,[4] 他通过举出一神论和基督教(deus princeps, deus summus)的迅速传播、其对野蛮人文明的影响以及其与最佳哲学的一致性,捍卫并阐述了一神论和基督教的正确性,以及基督的神性。他将柏拉图基督教化,驳斥了异教的偶像崇拜,认为它充满了矛盾,是公开的不道德行为,为了证明这一点,他的第三至第五卷中充满了从可靠来源(例如,科尼利厄斯-拉贝奥)收集的奇特信息。他的第三至第五册中充满了从可靠来源(如科尼利厄斯-拉贝奥)收集的有关偶像崇拜形式、庙宇、偶像和他那个时代的希腊-罗马崇拜习俗的好奇信息,让历史学家和神话学家谨慎地感到高兴,但所有这些都被阿诺比乌斯拿出来供基督徒嘲笑。第六和第七册处理祭祀和图像崇拜问题。

在《反对异教徒》第二册第4节中,亚挪比乌给出了后来被称为帕斯卡尔赌注的论点的第一个已知版本,[5] 即在对宗教有疑问的情况下,他辩称人们应该致力于宗教,因为这样做有回报,不这样做则有风险。

那么,既然未来的性质是这样的,它不能被任何预期所掌握和理解,那么,在两件不确定的、悬而未决的事情中,宁可相信带有一些希望的事情,也不相信根本没有希望的事情,这不是更合理吗?因为在一种情况下,如果所说的即将到来的东西被证明是徒劳无益的,那就没有危险;在另一种情况下,如果时间到了,被证明所宣布的东西没有任何虚假,那就会有最大的损失,甚至是救恩的损失。

亚挪比乌的作品似乎是在他刚信主时写的,因为他并不具备非常广泛的圣经知识。他对《旧约》一无所知,只知道《新约》中基督的生活,而他没有直接引用《福音书》。他受卢克莱修的影响很大,也读过柏拉图。他关于希腊和罗马神话的论述分别基于亚历山大的亚里士多德的《劝勉》,以及属于上一代并试图恢复新柏拉图主义的科内利斯-拉贝奥。

《反对异教徒》在巴黎仅存于一份九世纪的手稿中(在布鲁塞尔有一份糟糕的副本)[6] 法国手稿中还包含了马库斯-米努西乌斯-费利克斯的《奥古斯都》[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 Young; M. Edwards; Paul M. Parvis (2006). Historica, Biblica, Ascetica Et Hagiographica. Peeters Publishers. pp. 33–. ISBN 978-90-429-1882-5. Retrieved 11 March 2013.
  2. ^ Revilo P. Oliver, reviewing George E. McCracken (tr.), Arnobius of Sicca: The Case Against the Pagans (Westminster, Maryland: newman Press) 1949, in The Classical Journal 46.4 (January 1951:201).
  3. ^  One or more of the preceding sentences incorporates text from a publication now in the public domain:
  4. ^ "Arnobius Adversus Genera: 'Arnobius on the Genders'" The Classical Journal 42.8 (May 1947:474-476) p. 474.
  5. ^ J. Franklin, The Science of Conjecture: Evidence and Probability Before Pascal, Baltimore 2001, pp. 249-50.
  6. ^ Codex Parisinus, lat. 1661. Concetto Marchesi, Arnobii adversus nationes libri vii (Corpus Scriptorum Latinorum Paravianum) Turin, 1953.
  7. ^ Internet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Modern translations of the Octavius come from a 9th century manuscript in the Bibliotheque Nationale in Paris which contains the seven books of Arnobius’ (284-305) Adversus Nationes along with an 8th book—the Octavius."--http://www.iep.utm.edu/minucius/

参考文献 编辑

  • Michael Bland Simmons, Arnobius of Sicca: Religious Conflict and Competition in the Age of Diocletian 1995.
  • Philippe Borgeaud, Mother of the Gods: from Cybele to the Virgin Mary, Johns Hopkins 2005 ISBN 0-8018-7985-X.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