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提·莫雷诺

亚图罗·“亚提”·莫瑞诺(Arturo "Arte" Moreno)(1946年8月),是墨西哥裔美籍富商,也是美国史上第一位拉美裔的大球团老板。他在2003年5月15日创造这个历史,向华特·迪士尼公司收购安纳罕天使队

早年 编辑

莫瑞诺出生在亚利桑那州的土桑,是家中长子,下面还有10名弟妹。高中毕业后的翌年1966年,莫瑞诺选择从军,被派去打越南战争。在1968年退伍后,他重拾书本,进入亚利桑那大学就读。

开创事业 编辑

广告背景 编辑

1973年,莫瑞诺从亚利桑那大学拿到行销学的学位毕业。当年他就到艾勒户外(Eller Outdoor)广告公司任职。

之后的七年,公司屡次将莫瑞诺调职,让他去过了国内许多地方。1984年,莫瑞诺搬回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也在户外系统(Outdoor Systems)这家扛棒公司找到他的新工作。

进入户外系统后,莫瑞诺正式开始他的经商生涯。他一路升到了总裁首席执行官,在他的领导下,公司在不到十年内,营收从50万美元大增来到9000万美元。

1996年,户外系统的股票甫上市就大涨;1998年,莫瑞诺将公司以80亿美元卖给了无限传播(Infinity Broadcasting)。

棒球队老板 编辑

棒球是莫瑞诺平时最大的消遣,于是他将生意的触角伸入这个领域。1986年,他与另外17位投资者买下美国职棒小联盟盐湖城捕兽人队(Salt Lake Trappers)。这个投资团一直持续经营球队到1992年,并在这场投机中大捞一笔。

2001年,莫瑞诺急于想要拥有一支美国职棒大联盟球队。他先尝试取得他故乡的亚利桑那响尾蛇队(Arizona Diamondbacks)控股,但却不得其门而入。但他对于购买大联盟球队一事还是相当坚决,不久就看上了2002年世界大赛(World Series)冠军安纳罕天使队。

2003年4月,莫瑞诺以1.8亿美金的代价从迪士尼手中接下天使队。在5月15日一场历史性的会议中,大联盟主席巴德·赛里格(Bud Selig)正式宣布批准该交易案。首先道贺的是响尾蛇队的老板杰瑞·克蓝格罗(Jerry Colangelo),这位莫瑞诺的老友说,这真是一个大好机会。

接掌天使队 编辑

获得经营权后,莫瑞诺马上调降球场门票和啤酒的价格,且表态有意愿签下大牌明星球员来让天使队更强。他采用了“自己动手”的策略,不但常常亲自到主场观战,而且还会离开他的老板包厢,混到观众席里或大厅与球迷们交谈,这使得他在球迷间相当受到欢迎。

尽管如此,莫瑞诺曾受到一些球迷的抵制,还得罪了加州安纳罕市的高层,因为2005年他将队名从原来的“安纳罕天使”改成“洛杉矶安纳罕天使”(Los Angeles Angels of Anaheim)。莫瑞诺认为改名可以将天使队行销和认同的区域,从原本橘郡安纳罕市扩大到整个洛杉矶大都会区。安纳罕市府以控告天使队为回应;而那些以家乡橘郡的地方独特性,与大洛杉矶的差异为荣的球迷也给惹毛了。为了符合当初合约上所载,队名必须包括“安纳罕”的条文,把安纳罕突兀地放在英文队名的最后,也成为全国性的笑柄。

除了这件事以外,莫瑞诺经营球队的头几个球季实在是非常成功。天使在2004、2005年都获得美联西区的王座,也打赢了和安纳罕市的官司。改名造成的不愉快,丝毫没有影响球迷们对于天使队的热情,最近4个球季以来,每年进场看球的观众数目都越来越多。

就在2006年季前,莫瑞诺与福斯电视网签下了一笔10年的季赛转播权合约。这笔钜额的合约将大大地增加天使队在电视上的曝光率。2006年4月,富比世杂志估计球队的资产总值大概3.68亿美金,整整是三年前莫瑞诺购买时的两倍。

莫瑞诺真是将球队经营的有声有色。在不换新球场的状况下,要在两年内倍增球队的价值实在不可思议。

—富比世杂志编辑委员科尔特·巴登豪森(Kurt Badenhausen)

个人生活 编辑

他与妻子卡罗在1986年结婚,育有3名小孩。

1997年,莫瑞诺夫妇成立了“莫瑞诺家族基金会”,来赞助非营利的青年和教育性组织;他也以校友的身份拿出大量的资源,供给母校亚利桑那大学的运动员培训计划。

此外莫瑞诺对于个人隐私一向非常重视,他拒绝大多数的采访,也不公开评论个人的生活。而他的亲友对此也讳莫至深;有些认识他的人形容他是保守的死忠共和党党员,同时非常为家庭牺牲奉献。


参考资料 编辑

Reaves, Joseph A., Haris, Craig and Higurea, Johnathan J. "Baseball more than business for Moreno", Arizona Republic, April 23,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