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太学派

哲學學派

亚历山太学派(英语:Alexandrian school),也称亚历山大学派,是某些趋势的合称,指在埃及亚历山大希腊化时代罗马帝国时期发展的文学哲学医学科学

城市 编辑

亚历山大是著名的亚历山大大帝所建立的城市,在前332年所建。当时,建城的主要目的是作为贸易通商之用。居住的人大多数是希腊人和犹太人。除了商业之外,文化上的表现也为显著。不仅有图书馆,还有许多不同文化、思想、宗教在此交流着。也许是因为交通的便利因素,使得此城在商业、文化上有着不可忽略的地位。[1]

文化背景 编辑

在亚历山大,有希腊哲学思想、犹太教、东方宗教。在第三世纪中,发展出新柏拉图主义。在第二世纪,有诺斯底派的学者巴西理得在亚历山太讲学。

起源 编辑

在185年,一位斯多亚派哲学家潘代诺,在亚历山大主持一个有名的圣道学校。我们所熟知的亚历山太的革利免,就是他的学生,之后革利免也继承主持这所学校。亚历山大的神学思想,是受到了柏拉图主义和斯多亚主义的影响,产生一种所谓的“基督教诺斯底主义”。[2]。潘氏在此学校教授基督教,并且视基督教为一真正的哲学。他创立学校目的是为了要进入异教徒的思想世界,并且要显明大公信仰的至高无上的地位。但是,因为在其中带有“诺斯底主义”的色彩,但是又不是真的诺斯底主义,所以就被称为“基督教诺斯底主义”。[3]

代表人物 编辑

亚历山太的革利免 编辑

亚历山太的革利免被同时期的人称为“身穿哲学家衣服的基督教信使”[3] 他的著作当中,较为著名的有:

  • (一)对异教徒的劝勉:内容为护教,但其中也包含了关于当时一些神秘宗教的材料。
  • (二)导师基督:第一部讨论基督的作品。它的重要意义在于,对于描述当时的风俗习惯,有参考的价值。
  • (三)杂记:是革利免的随意札记,并不是一个有系统的作品。但是,因为是宗教与神学思想有关的作品。

从革利免的著作中,可以看出他并未接受过深入严谨的训练。他在解释基督教时,都是用哲学来解释。他认为上帝是一切真正哲学的源头。他认为“哲学对于希腊人,好像律法对于希伯来人,都是训蒙的师傅,为要引导他们归向基督”。革利免对于基督在世为人的生活并不重视,他认为虽然洛各思道成肉身,但是,他认为基督的生平却是幻影的观点。[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华尔克著,谢受灵等译,《基督教会史》(香港:基督教文艺出版社,1998),125。
  2. ^ 华尔克著,谢受灵等译,《基督教会史》(香港:基督教文艺出版社,1998),126。
  3. ^ 3.0 3.1 布鲁斯·雪莱著,刘平译,《基督教会史》(上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85-86。
  4. ^ 华尔克著,谢受灵等译,《基督教会史》(香港:基督教文艺出版社,1998),12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