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山》是一首山西中部传统民歌,歌中描述了一个嫁到交城县山区去的农村妇女对贫穷生活的叙述。现已成为晋中秧歌中常用的曲调之一[1]

歌词 编辑

原版 编辑

交城的山来交城的水
不浇那个交城它浇了文水
交城的大山里没有那好茶饭
只有莜面栲栳栳,还有那山药蛋
灰毛驴驴上山,灰毛驴驴下
一辈子也没坐过那好车马

如今的交城山交城的水
浇了那个交城它浇文水
交城的大山里有的是好茶饭
大米白面玉茭子,还有那山药蛋
汽车那个上来,马车那个下
如今咱们坐的都是那好车马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山西籍的歌唱家郭兰英演唱了其中前三节,使它流传到全国,成为山西民歌最有代表性的曲目之一。

歌颂华国锋版 编辑

1976年10月6日,华国锋叶剑英汪东兴等发动怀仁堂政变,“四人帮”被捕。华国锋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当选中共中央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由于华国锋是山西交城人,这首歌很快被山西的文艺工作者重新填词,成为如下的版本:

交城的山来交城的水
交城的山水实呀实在美
交城的大山里住过咱游击队
游击队里有一个华政委
华政委最听毛主席的话
毛主席引路他紧跟随
华主席为咱除“四害”
锦绣那个前程放光辉

1978年底,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宣布:“华国锋同志在会上着重强调了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集体领导。他提议:全国报刊宣传和文艺作品要多歌颂工农兵群众,多歌颂党和老一辈革命家,少宣传个人。全会完全同意并高度评价华国锋同志的提议,认为这是党内民主生活健全化的重要标志。”[2]这首歌的传播开始降温。随着华国锋退出中共领导岗位,《交城山》也回归了原来的民歌版。

而据纪登奎的儿子纪坡民回忆,当时主管宣传的纪登奎反对“人为的大树特树”华国锋的形象,不赞成新编《交城山》公开发布,他也因此被调离宣传岗位[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交城山. 中国网. [2014-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2. ^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新华网. [2014-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26). 
  3. ^ 《交城山》的幕后插曲. 大公网. [2014-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