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人、貨物、信息之間的交換和通訊

交通(英语:traffic)是人员物品在不同地点之间交流运输的过程及实体的物理现象,涉及运输工具(如火车汽车摩托车飞机等,常被误称为“交通工具”)以及相应基础设施(如道路铁路桥梁)的使用。广义的涵义也包含邮递电信等任何人际资讯互动方面的交流。现代中文中使用“交通”一词作为人际之间的沟通交流的涵义已不普遍,此种用法主要限于华人基督教界基督徒之间。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99号公路
1902年的舶船
圆环交通法则

交通的运作通常受到交通规则traffic laws)的约束,以确保交通的安全和有序。组织良好的交通通常具有明确的优先级、车道、让行权和交叉路口的交通管制。

随着城市化人口增长,交通拥堵、道路安全及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另一方面,共享出行、新能源交通、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发展在提升交通效率的同时,也为交通安全带来的新挑战。

意义 编辑

交通是商品交换的先决条件。随着交通的改善,人类的物质生产逐步从自给自足的方式,过渡到分工交换的方式。物质产品的分工交换,是现代工业社会的基础之一。

种类 编辑

交通大致可以分为陆运、海运和空运。

陆运 编辑

陆运是指以行走在地上交通工具的运输,如汽车火车等。由于陆运成本较低,所以大部分地区的主要短距离运输均为陆运。

海运 编辑

海运是指以行走在海上的交通工具的运输,如双体船等。由于可作远洋航行,而且成本较空运低,海运通常用作运送货物至另一个国家。

空运 编辑

空运是指以在空中的交通工具的运输,如飞机直升机等。由于速度较快,所以通常用作洲际航行。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