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女,是日本的一种妖怪,又称忧妇女鸟。传说中,是由难产而死的孕妇变化而成。多见于江户时代怪谈作品中。

鸟山石燕画图百鬼夜行’的“姑获鸟”

在日本,产女有时也被称为姑获鸟(うぶめ),如江户时代的浮世绘画家鸟山石燕在作品《画图百鬼夜行》中便以“姑获鸟”称之。事实上,姑获鸟是另一种妖怪的名称,源自于中国,又称夜行游女天帝少女鬼鸟,后流传至日本,成为日本流行的妖怪之一。

概述 编辑

 
佐胁嵩之‘百怪図巻’中的“うぶめ”

产女是因难产而死的孕妇所化,常被描绘成抱着胎儿,披头散发,满身血污的状态,于夜晚出现在道路上行走哭泣。

古代日本有个习俗,如孕妇难产而死,会将其腹部剖开,取出胎儿,妇女会抱着胎儿下葬,妖怪产女抱着婴儿的形象便是由此而来。

与姑获鸟的关系 编辑

因为姑获鸟也有“产死者所化”的说法,故有时与产女混淆。然而产女通常为人形,而姑获鸟则是鸟形,或介于人鸟之间的型态。

现代日本的动漫与小说作品中也屡以姑获鸟为题材,如京极夏彦的小说《姑获鸟之夏》等,受到欢迎,甚至造成现代中国人以为其是日本妖怪的有趣现象。

参见 编辑

姑获鸟之夏

参考资料 编辑

  1. 宛若梦幻-日本妖怪奇谭\陕西人民出版社\王新禧 著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禽虫典·姑获鸟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