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奥尔登伯格

亨利·奥尔登伯格(英语:Henry Oldenburg,1618年—1677年9月5日)是德意志神学家外交官、科学家和自然哲学家,被誉为现代科学学术同行评审英语Scholarly peer review的创始人之一[1]。约在1618年,亨利·奥尔登伯格在不来梅出生,并曾经学习神学,其后还在英国担任贵族教师。除了德语之外,他能够流利使用法语意大利语英语,甚至还学习过荷兰语。亨利·奥尔登伯格曾经担任特命全权大使,并派往英格兰奥立佛·克伦威尔谈判。在第一次英荷战争期间,他希望克伦威尔能继续维持不来梅与英格兰的贸易开放,而克伦威尔也同意支持不来梅自瑞典独立。

扬·范克莱韦英语Jan van Cleve (III)绘于1668年

1653年,亨利·奥尔登伯格长期定居在英国伦敦。在英国皇家学会于伦敦成立时,他担任皇家学会第一任秘书,负责对外通讯的工作[2][3]。在这期间,他在欧洲科学家之间建立庞大的合作与交流网络,奠定科学资讯通讯的基础,而其本人也是17世纪科学界的核心人物。他还出版第一份学术期刊《自然科学会报》。同时,亨利·奥尔登伯格可以说是近代早期欧洲最重要的情报家之一,拥有与尼古拉-克洛德·法布里·德·佩雷斯克英语Nicolas-Claude Fabri de Peiresc马兰·梅森伊斯梅尔·布里阿德英语Ismaël Bullialdus相媲美的通讯网络[4]。1677年,亨利·奥尔登伯格在伦敦逝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 Rupert Hall, "Oldenburg, Henry", Complete Dictionary of Scientific Biography, Encyclopedia.com. 8 Sep. 2021
  2. ^ Oldenburg, Henry. Epistle Dedicatory. 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1665, 1. S2CID 186211404. doi:10.1098/rstl.1665.0001. 
  3. ^ Hall, Marie Boas. Henry Oldenburg: shaping the Royal Society.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2. Bibcode:2002heol.book.....B. ISBN 978-0-19-851053-6. 
  4. ^ Hatch, Robert A. The Scientific Revolution: Correspondence Networks. University of Florida. February 1998 [30 August 202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