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里希·冯·加格恩

亨里希·威廉·奥古斯特·弗赖赫尔·冯·加格恩(德语:Heinrich Wilhelm August Freiherr von Gagern,1799年8月20日-1880年5月22日)是一位主张德国统一的政治家。

亨里希·冯·加格恩

亨里希·冯·加格恩是冯·加格恩男爵汉斯·克里斯托夫·恩斯特(Hans Christoph Ernst)的第三个儿子,他来自拿骚的自由主义政治家族。亨里希·冯·加格恩出生于拜罗伊特,在慕尼黑的军事学院接受教育,作为拿骚公国的一名军官,曾在滑铁卢作战。

亨里希·冯·加格恩在战后退役,他在海德堡哥廷根耶拿学习法学,并在那里成为了Urburschenschaft的成员。1819年,他到日内瓦完成学业。1821年,他在黑森大公国开始了他的正式律师生涯,并于1832年当选为第二议院议员。早在大学里,他就已经宣布他对自由党的同情,因为他是学生同盟的成员,现在他公开反对黑森州政府的违宪精神,这种态度导致他在1833年被免职。从此以后,他住在他父亲在蒙斯海姆租用的一个相对较小的农场里,偶尔发表对公共事务的批评,直到1848年二月革命及其在德国的回响使他重新开始积极的政治生活。他曾在一段时间内担任黑森邦新政府的首脑;但他的野心是参与创建一个统一的德国。

在海德堡会议和法兰克福的初始会议(Vorparlament)上,他的观点的广度和适度给议会留下了深刻印象;结果,当德国国民议会开会(5月18日)时,他当选为第一任总统。起初,他对统一党和较温和的左翼分子的影响是极强的,而且他主要是在实施统一帝国和共同议会的原则和进行选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约翰大公为摄政王。随着希望新帝国包括奥地利各省的大德意志方案(Grossdeutschen)和意识到只有将他们排除在外才能实现德意志统一小德意志方案(Kleindeutschen)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他的立场动摇了。

12月11日,施默林和奥地利的成员离开内阁,加格恩成为帝国部部长,12月18日,他提出了一项计划(称为加格恩计划),根据该计划,奥地利将被排除在新联邦之外。经过一番激烈的斗争,这个提议被接受了;但关于宪法的学术讨论持续了数月,5月20日,加格恩和他的朋友们意识到与极端民主人士和解的希望渺茫,于是辞职了。

后来他试图在国家政策的方向上影响普鲁士北方联盟,并参加了埃尔福特联盟议会的会议。但很快他意识到普鲁士摇摆不定的政策无法取得任何好结果,他退出了竞选,并作为一名为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政府服务的少校参加了1850年的第一次石勒苏益格战争。战争结束后,他在海德堡退隐。1862年,受奥地利政治宪政倾向的误导,他公开宣布支持大德意志党。1864年,他作为黑森的特使前往维也纳,1872年该职位被废除后退休。他于1880年在达姆施塔特去世。

参考资料 编辑

  • Frank Möller: Heinrich von Gagern. Eine Biographie. Habilitationsschrift, Universität Jena 2004
  • Frank Möller: Heinrich von Gagern. Charisma und Charakter, in: Ders (Hg.): Charismatische Führer der deutschen Nation. München 2004, S. 43-62
  • Paul Wentzcke: Gagern, Heinrich Freiherr von. In: Neue Deutsche Biographie (NDB). Band 6. Duncker & Humblot, Berlin 1964, S. 32–36. (德文)
  • Paul Wentzcke: Heinrich von Gagern. Vorkämpfer für deutsche Einheit und Volksvertretung. Musterschmidt-Verlag, Göttingen 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