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四大名旦

京剧四大名旦,一般而言是指民国十六年(1927年)由北京顺天时报》评选出的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徐碧云五位著名的京剧旦角中的前四位。徐碧云虽然当时也是极为著名的旦角演员,但是后来的成就远不及梅尚程荀,故而其名不为人知。[1]

前排程砚秋,后排右起荀慧生、梅兰芳、尚小云,约摄于1932年长城唱片公司

但是也有一些专家认为,所谓《顺天时报》评选京剧“五大名旦”的活动本身就是北平“瑞蚨祥”绸缎庄为了捧徐碧云而发起的,而梅程尚荀的“四大名旦”的称号应该在1927年以前就开始流传了,无论如何,四大名旦代表了京剧旦行艺术的最高成就是可以视作定论的。

四大名旦与当时梨园界的“通天教主”王瑶卿都有密切的联系,并或多或少地受到了他的教导或影响。王瑶卿有一句概括四大名旦的话:“梅兰芳的样,程砚秋的唱,尚小云的棒,荀慧生的浪。”程的唱腔、尚的武功、荀的表演是他们最突出的特征,而梅兰芳的样并不仅仅指他的扮相、外貌,而是一种整体观感[2]。在四大名旦中,程砚秋曾拜梅兰芳为师。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京剧四大名旦. [2012-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16). 
  2. ^ 梅兰芳:意态由来画不成 三联生活周刊 2008.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