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塔(日语:きょうとタワー)是一座位于日本京都市下京区瞭望塔,与京都车站乌丸中央口隔街相望,是车站地区知名的地标之一。

自京都车站顶楼眺望京都塔一景。除了京都塔外,也可见到画面下方作为塔基、楼高九层的京都塔大楼,与大楼门前的盐小路通日语塩小路通-乌丸通交叉路口。
夜间的近铁京都车站出入口与背景的京都塔。
自京都塔上瞭望京都车站(前景)与市区南侧市街地的夜景。

概要 编辑

京都塔是由隶属于京阪电气铁道集团的京都塔股份有限公司(京都タワー株式会社)维护营运,包括作为塔基的“京都塔大楼”(京都タワービル)在内,总高131。京都塔的造型是由建筑师山田守日语山田守操刀,结构部分则是由京都大学工学部建筑学教室负责,于1964年(昭和39年)12月28日启用,施工期约1年10个月。虽然京都市本身并不临海,但京都塔却很独特地采用了灯塔的造型作为外观主题。在京都塔建成的那个时代,大部分的塔状建筑都是采钢骨桁架结构英语Truss(例如巴黎埃菲尔铁塔),但京都塔却很独特地采用了封闭式的设计,以厚度介于12至22毫米之间的特殊钢板制作成的圆筒熔接而成,本体高100米、重量约800的塔身之内完全没有受力结构,是日本最早的外墙承重结构英语Monocoque応力外被構造)建筑之一。考量到日本地处地震带上,也是台风盛行的地区,因此京都塔在设计时,使用了比一般建筑物高出一倍的安全系数,并安然度过风速高达50米/秒的台风与阪神大地震洗礼。

内部楼层 编辑

京都塔的内部共有五层楼板,其中T1至T3层(相当于整栋建筑的11楼至13楼)位于大楼的上方、塔的基底部位。其中,T1层是售票口与电梯搭乘处,在夏季时户外的楼顶还会开设啤酒花园德语Biergarten;T2层为活动会场;T3层设有观景餐厅(SkyRoom)。至于在塔高100米处,则设有T4与T5两层楼板,皆是作为瞭望室使用,总容量可达500人。在连结下三层楼板与上两层楼板的塔身中,藏有共285阶的楼梯。

至于作为京都塔基座的京都塔大楼,则是一栋地下三楼与地上九楼的建筑,总占地面积2783平方米。大楼的地下一楼至四楼被作为百货商场、美食街银行书店牙医医院使用,五至九楼则是京都塔饭店京都タワーホテル)所属的设施与客房楼层(饭店柜台设于一楼)。地下二楼为长途夜行巴士的乘车场,而在大楼地下三楼处,则设有京都塔大浴场,除了提供给饭店的住客使用外,也开放供搭乘夜车的民众放松身心。京都塔饭店与同样位于京都车站周围的京都塔饭店分馆(京都タワーホテルアネックス,原称京都第3塔饭店)及京都第2塔饭店(京都第2タワーホテル),共同构成京都塔饭店连锁集团,是京阪集团日语京阪グループ的子企业之一。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34°59′15.12″N 135°45′33.67″E / 34.9875333°N 135.7593528°E / 34.9875333; 135.7593528 (京都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