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群生物学

(重定向自人口生物學

种群生物学(英语:population biology)是一个将生态学进化生物学领域结合的跨学科领域。种群生物学利用数学统计学遗传学基因组学系统学工具。 种群生物学家研究同一个物种的种群内的等位基因频率变化(进化)(种群遗传学范围),以及不同物种的种群之间的相互作用(生态学范围)。

1971年,E. O. 威尔逊等人使用该术语指将数学模型应用于群体遗传学群落生态学和种群动态英语population dynamics[1]阿伦·黑斯廷斯英语Alan Hastings于1998年将其用作一本关于种群动态的数学模型书的书名。[2]该术语亦是2010年代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开设的一门课程名称,该校对其的描述是结合生态学进化生物学的交叉领域。该课程囊括了数学统计学遗传学系统分类学等学科,研究多种不同生物。[3]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dward O. Wilson, N. A. Wilson, William H. Bossert, Willam A. Bossert. (1971). A Primer of Population Biology. Sinauer.
  2. ^ Alan Hastings. (1997). Population Biology: Concepts and Model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ew York: Springer. ISBN 0387948627
  3. ^ About Our Program. UC Davis. Population Biology Graduate Group. UC Regents Davis campus. 2017-10-27 [2019-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