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派 (柬埔寨)

人民派[1]高棉语ក្រុមប្រជាជន,Krom Pracheachon)是柬埔寨历史上一个已不存在的左翼政党,属于红色高棉的政党之一。

人民派
ក្រុមប្រជាជន
领袖农笋
凯密
宾尤
成立1954年
解散1972年
总部柬埔寨金边
意识形态社会主义
政治立场左翼
柬埔寨政治
政党 · 选举

1954年,人民派由原高棉依萨拉的成员农笋凯密、宾尤成立。该党事实上是高棉人民革命党(后来的柬埔寨共产党)成立的掩护机构,接受高棉人民革命党总书记杜斯木的领导。沙洛特绍(波尔布特)、英萨利乔森潘符宁胡荣周成等人都曾是该党的党员。其发行的报刊为《民族报》。

1955年,人民派完成政党注册,成为合法政党,参加1955年柬埔寨大选,但落败,未能获得议席。1957年,人民社会同盟的主要对手民主党宣告解散,人民派成为仅次于人民社会同盟的第二大政党。1958年大选即将来临时,诺罗敦·西哈努克将乔森潘、符宁、胡荣、周成等人民派重要人物都列为人民社会同盟的候选人,希望得到人民派的支持,但没有成功。随后,大部分人民派候选人被禁止参选,凯密领导的人民派被西哈努克领导的人民社会同盟击败。

1962年大选前夕,西哈努克宣称发现人民派接受外国势力领导的证据,逮捕了包括总书记农笋在内的14名人民派主要成员。人民派宣告解体,一部分成员转入地下活动,或逃进丛林进行武装斗争。包括乔森潘、符宁、胡荣、周成等人在内的另一部分成员则受到西哈努克的邀请,加入了人民社会同盟。

1970年朗诺政变后,人民派、民主党等一些被西哈努克解散的政党都恢复了合法地位,人民派的领导人也被从监狱释放出来。最初左翼人士韩通哈预计会出任人民派的领袖,但韩通哈受邀加入了朗诺社会共和党英语Social Republican Party,最终宾尤(Penn Yuth)成为领袖。此时宾尤已经是高棉国家军队的一名军官,与朗诺的弟弟朗农关系匪浅,人们普遍认为此时的人民派是社会共和党的“卫星政党”,象征性地反对该党,用以粉饰高棉共和国在政治上的民主。

1972年,人民派参加大选,但被社会共和党击败。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人民日报》1955年8月5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