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乐队(Pavement),是20世纪90年代的一支美国独立摇滚乐队。虽然他们在商业运作上仅取得温和的成功,但他们有着狂热的追随者。人行道乐团在1989年于加利福尼亚州斯托克顿组建。乐团最主要的成员是史蒂芬·马克摩斯英语Stephen Malkmus(主唱╱吉他)、史考特·坎柏格英语Scott Kannberg(合声╱吉它)、马克·艾柏德英语Mark Ibold(贝斯)、史蒂夫·卫斯特英语Steve West(鼓)、包伯·那斯塔维奇英语Bob Nastanovich(合声╱鼓)。

人行道乐团的前身,只能算是一组录音计划。史蒂芬·马克摩斯与史考特·坎柏格,也就是人行道乐团后来最主要的核心成员们,两人一开始只是想创作一些自己喜爱的歌曲并灌录至录音带中,并没有想过要参加现场演出以及在各处驻唱,但即使如此,他们最早期的作品仍吸引了一些地下音乐圈内人士的注意。

在他们进化为一组更成熟的乐团后,人行道乐团在他们长达十年的乐团生涯中,总共交出了5张极受好评的录音室专辑以及9张单曲专辑。他们最后于1999年各自分道扬镳,而在将近十年后的2010年,他们总算回应了乐迷们的期待,重组乐团并开始巡回演出。[1]

虽然他们只有一首于1994年所推出的单曲《修剪你的头发英语Cut Your Hair》真正的打入了主流市场,但他们仍算是非常成功的独立摇滚乐团。他们并不像其它80年代的前辈们,在成名后,选择与主流音乐唱片大厂签约,并发行专辑,他们在整个乐团生涯始终都是透过独立音乐品牌来发行专辑。外界时常称他们为“美国独立摇滚乐最有影响力的乐团之一”。一些知名的音乐评论家像是罗伯特·克里斯特高史蒂芬·汤玛士·艾尔文英语Stephen Thomas Erlewine甚至称他们是“90年代最优秀的乐团”,而他们也是次文化风潮的引领者。

历史 编辑

乐团的起点与首张专辑 Slanted and Enchanted 编辑

人行道乐团的前身,也就是由主唱史蒂芬.马克摩斯与吉他手史考特.坎柏格所组成的录音室计划,最初的乐团名称只使用了两人名字的缩写"S.M"或是另一个类似代号的名称"Spiral Stairs"。

他们所制作的几首单曲分别名为"Slay Tracks"、"Demolition Plot J-7"、"Prefect Sound Forever",风格都相当的粗旷随性,已展现出浓浓的低传真质感。

这些单曲,他们都是在"Louder Than You Think"这间私人录音间所灌录的,而这间录音室的老板,则是一名前嬉皮、同时也是后来乐团里鼓手-盖瑞.杨(Gary Young)。据盖瑞当时的说法是,他在听过了"S.M"所创作的歌曲后,作出了这样的评论:“这个白痴史蒂芬完完全全是个作曲天才!”

在释出了首张单曲专辑"Stay Track"之后,一名新进的鼓手杰森·透纳(Jason Tuner)加入乐团,也就替换掉了当时还只是充当临时鼓手的盖瑞。

但在经过了几场巡回演出以及团练后,大家发现主唱史蒂芬与杰森两人个性天差地远、相处困难,这最终致使杰森选择退出乐团,而盖瑞也回锅继续担任乐团的鼓手一职。

在这个时期,乐团明显的受到了英国朋克摇滚乐团“The Fall”的影响,乐团吉他手坎柏格在1992年的某次访谈中,也表示他相当欣赏The Replacements(同样也是注名的美国朋克摇滚乐团)的音乐风格。

但是,The Fall的乐团成员马克·史密斯英语Mark E Smith却没给他们好脸色看。他宣称人行道乐团“撕毁”了The Fall所创造的音乐风格,还批评人行道乐团的音乐"毫无原创性,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相较于马克的不以为然,The Fall里的其它成员们,却都给予人行道乐团相当正面的评价。

大概在1992年,人行道乐团已是个完整的乐团了,因为他们又增加了两名新团员,贝斯手马克·艾柏德(他本来是乐团"最资深"的歌迷)以及另一位鼓手包伯·那斯塔维奇来协助盖瑞,增加鼓点的繁复性。

他们的首张录音室专辑Slanted and Enchanted,先是以传统录音带的形式在地下音乐圈流传了将近一年后,才正式于市面上发售。而同年,他们也释出了新的单曲专辑Watery Domestic,此张专辑被形容是他们乐团在前期与后期的音乐风格里,较为平衡的一张。

乐队在1999年于伦敦Brixton Academy的告别演唱会后解散。不过近年有复合的传闻。

鼓手盖瑞·扬的离团与第二张专辑Crooked Rain, Crooked Rain 编辑

在首张专辑Slanted and Enchanted发表后的几个月内,人行道乐团开始他们正式成军后的首次巡回演出,但是乐团鼓手盖瑞那脱序的怪异行径让团员们都感到非常头痛。

他在乐团演出时不但向观众扔掷烂掉的马玲薯、垃圾之外,还会在舞台上洒钱、四处乱跑、表演倒立,甚至在登场演出前喝个烂醉,导致在演出途中失去意识,每每瘫软在他的鼓组上。

1993年,乐团在澳洲、日本以及欧洲的世界巡回演出期间,于哥本哈根饭店召开了一场内部会议,最主要是那斯塔维奇(乐团的另一名鼓手,同时也是当时乐团里盖瑞最好的朋友)指责盖瑞那些不得体的行为,不但毫无必要,甚至还严重影响了乐团演出的品质,而乐团中的其它三名成员,史蒂芬、坎柏格以及艾柏德则对此保持缄默。

最终盖瑞同意离开乐团,由史蒂夫·卫斯特(马克摩斯在Whitney of American Art 博物馆认识的警卫)替换之。

他们的第二张专辑Crooked Rain, Crooked Rain于1994年发表。

此张专辑比起前一张处女作来得更贴近传统摇滚乐,其中的主打单曲"Cut Your Hair",是他们在主流商业市场中最成功的一首,不但在MTV以及电台中频繁播放,他们也在脱口秀节目The Tonight Show With Jay Leno进行表演。这首歌的音乐录影带也在MTV的经典搞笑卡通节目-鳖四与大头蛋中播放,并且被鳖四与大头蛋称作"混账音乐",要乐团"给我努力点"!

在这张专辑中有一首被受争议的歌曲,"Range Life"的歌词明显批判了另类金属乐团-非凡人物以及石庙向导合唱团,但主唱马克摩斯坚称那段歌词只不过是玩笑话,是以一名老嘻皮的观点去批评现在的摇滚乐,后来在现场演唱的版本中,乐团名称还替换成“辣妹合唱团”、“数乌鸦合唱团”…等知名团体。

而非凡人物乐团团长比利.寇根(Billy Corgan)则扬言如果人行道乐团要在1994年的Lollapaloozaup音乐祭上演出的话,他们就要取消原本非凡人物预定要演出的场次。在之后的数年,马克摩斯和比利两人的唇枪舌战、隔空交火也始终未歇。

Wowee Zowee 和 Brighten the Corners 编辑

第三张专辑Wowee Zowee于Memphis所灌录,并在1995年的4月11日发行。这张专辑的风格比起前两张较为多变,融合了朋克、乡村音乐以及民歌摇滚这些音乐元素在里头,歌曲也总是维持着人行道的一贯风格,大量使用许多非传统的编曲形式创作。

那时马克摩斯从专辑中所选出的单曲相当奇怪,他把原因怪罪在大麻身上。虽然他在最近的访谈中提到,Wowee Zowee是人行道乐团最后一张经典专辑,但吉它手坎柏格却不这么想,他说:“我们在制作专辑的过程中犯了许多错误,急着想要把太多东西塞进歌曲里,但我们根本还没准备好!我的意思是,如果在那时能再给我们半年时间,那专辑肯定会更不一样。”

根据鼓手那斯塔维奇在Slow Century DVD里的访谈中提到:在Wowee Zowee发售后,乐团便如往常一般,开始于各地进行巡回表演。但这次却因为团员们酗酒及喀药的关系,常常无法正常的上台表演。

1995年于Lollapalooza音乐祭的演出期间,他们曾因为糟糕的演出,惹恼了许多乐迷们,后来的一些从乐迷间流出的“靴脚”(Bootleg)中,就记录了台下的观众不但嘘声不断,甚至还朝着他们丢掷石块及烂泥巴,让乐团不得不立即停止演出、狼狈退场,团员们也深知自己脱序的行为已引发众怒,自称是“一个毁了Lollapalooza音乐祭的糟糕乐团”。

第四张专辑Brighten the Corner于1997年释出,制作人为米奇.伊斯特(Mitch Easter)。此专辑在总长度上较短,曲风也更为传统,有向主流音乐市场靠拢之意。

马克摩斯在Slow Century DVD中提到过,Brighten the Corner的作曲方向其实是为了向乐迷们证明,乐团在主流派系及传统摇滚音乐的形式上也多有琢墨。

Brighten the Corner不但收录了乐团最为知名的两首单曲"Stereo"和"Shady Lane",在销售状况上也比前几张作品都来得要好上许多。

只不过,相对于乐团在事业上的成功,团员们彼此之间分劣的情况却更加严重,这肇因于成员们各自将重心放在其它的音乐计划、以及个人的家庭关系上。

Terror Twilight 编辑

1999年,乐团开始制作他们的最后一张专辑"Terror Twilight"。

专辑的名称是由鼓手包伯.那斯塔维奇所发想的,他在许多的访谈中透露这名称的典故:“Terror Twilight指的是夕阳至黄昏时的一小段时间,这段时间对于交通安全可说是最危险的时刻了,因为在马路上有一半的人这时会开大灯,而另一半的人不会,因此很容易就会发生意外事故。”

他在Slow Century DVD还表示,当时乐团为了专辑名称是伤透了脑筋,最后由他所想出来的"Terror Twilight"以及另一个名称" Farewell Horizontal"(典故来自于1989年由凯文.韦恩.吉特所写的一本科幻小说的名字)作最后的决选。那斯塔维奇强烈支持自己所提的名称:“我才不要用"Farewell Horizontal"来作为明年巡回演出的名称。”

乐团本来想自己承租录音室灌录唱片,他们选中了一间位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Jackpot! Studios录音示。但是在过程中,马克摩斯、艾柏德、那斯塔维奇、录音室的员工以及马克摩斯单飞后个人乐团里的贝斯手Joanna Bolme常常只顾著玩Scrabble(一种文字拼图游戏),却怠忽了专辑的制作。吉它手坎柏格在这段期间也倍感挫折,因为马克摩斯老是打枪他所写的新歌。 像是许多乐迷们心中的爱歌"For Sale: The Preston School Of Industry "和另一首由坎柏格所写的新歌,到最后都被舍弃。 乐团也发现他们的进度过于缓慢,虽然已在录音室待了两个多礼拜,但专辑制作还是已接近停摆的状态。所以他们决定雇用一名音乐制作人,希望他能协助完成专辑。

这次他们请到了大名鼎鼎的奈杰尔.盖得里奇(Nigel Godrich),此人长期与英国另类摇滚天团电台司令(Radiohead),同时也是知名乐团Beck的专辑制作人。新官上任三把火,奈杰尔在一介入专辑制作后,就马上发挥了他的影响力,他不但否决了乐团本来相中的录音室(他认为那间不够专业,像是个一般练团室),改到名为24-Track这间较为“先进且完整”的录音室(这间同时也是他曾与Beastie Boys及R.E.M.等重要乐团合作时的工作场所),种种积极的作为让团员们包括马克摩斯、坎柏格以及那斯塔维奇等人都印象深刻!

那斯塔维奇对于盖得里奇有此一说:“他提出了一个相当艰钜的挑战而且做得非常好!那就是他把重心全放在史蒂芬身上,我们其它人就被他抛在脑后。”而身为吉它手的坎柏格,对于史蒂芬老是退回他写的新歌感到沮丧,在日后的访谈他回忆道:“Terror Twilight的制作过程一点也不有趣,是最难搞定的一张专辑。”

最后的巡回演出以及乐团解散 编辑

在专辑推出后,他们开始为期六个月的巡回演出,但在这期间团员们吵架的次数多到数不清,尤其是史蒂芬和其它团员之间相处极为不睦。史蒂夫.卫斯特在数年后的访谈中回忆道:“在前往演出场地的巴士上,史蒂芬会用外套盖住头,拒绝和所有人交谈,并称他自己是‘小贱货’。”

一些评论家此时也开始推测乐团可能已经快无法维持下去,因为人行道在演出曲目表上排进越来越多他们早期所作的歌曲,颇有告别演唱会的意味。

最后在1999年的科切拉音乐节的演出时,马克摩斯拒绝上台(有一说是他病得无法开口唱歌),以至该场表演全程只有音乐演奏,没有人声。事后,那斯塔维奇召开了内部会议,史蒂芬才脱口而出:“我就是不想再继续了。”

1999年的11月20日,于伦敦Brixton Academy英语Brixton Academy上,乐团进行他们最后一次的演出,在表演过程中,史蒂芬将麦克风的线缠绕在手腕上当作手铐,并对台下的观众说:“这象征着这几年在乐团的日子。”

之后,他又在庆功宴上向所有人宣告人行道乐团即将解散。两个礼拜后,唱片公司的发言人将这个消息通知新音乐快递杂志:“人行道乐团因为以下五个原因,就此解散。1.家庭2.环游世界3.网络时代来临4.想跳舞5.引起注意。”

在2000年的夏季,马克摩斯打电话给坎柏格,“你该在网站上宣布咱们已经解散了才对。大家还是一直再问我们是不是已经解散,你知道我们已不再是同一个乐团了,对吧?”,而坎柏格则要史蒂芬打给其它乐团成员,正式宣布解散这件事,但史蒂芬不肯,坎柏格只好自己来。史蒂夫.卫斯特稍后更坦承:“我从来没接到过任何一个乐团成员的电话,正式告诉我乐团已经解散,我是透过网络才知道的。”

人行道乐团从此拉起布幕、走下历史舞台,一个传奇也就这么的结束了。

专辑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It's Official: Pavement Reunion Exceeds All Expectations. Rolling Stone. September 28, 2010 [2010-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