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月亮的构想最早源于一位欧洲火箭之父赫尔曼·奥伯特的想法:“在地球上空挂一圈镜子做成的项链,让它们一年四季把阳光反射到巴黎的大街小巷。”

二战期间1945 年7月的《Life》杂志报导了德国纳粹这一提案情报,发射一枚无人火箭利用其自转在太空甩开六根缆绳,延绳索铺开反射布就像油伞,镜面是涂高纯度的金属钠,然而其规模极大能反射的能量更多,目的不是照明而是做为聚焦光能武器不断地让敌方领土出现火灾烧毁农场和城市。但当时的科技材料离实现甚远,最后只停留在想像阶段。[1]

有人担忧人为地从太空反射阳光到地面会影响地上生物作息、天文观测等。[2]刘慈欣的2016年短篇科幻《中国太阳》阐述了一个同原理构想作为题材,而小说中透过可控式反射光罩调节照明区域,反而创造了生机勃勃的大地,数百万平方公里的沙漠变为森林。

实务 编辑

  • 苏联末期开始研发了代号为 “旗帜英语Znamya (space mirror)”(Znamya)的一系列计划,试图用特制的镜从太空反射阳光照耀地面,最后国家动荡和财力不足下投入研发不够,试验小装置在空间镜面展开时失败,当时世界科技水准也有材料难关之处最终放弃。
  • 2018年四川成都天府系统科学研究会公布消息,四川对于太空反射镜科技研发论证已久,目前技术攻关已经结束“人造月亮”用以反射阳光在夜间照明一个城市的区域,以节约大量电费,天府新区系统科学研究会主任武春风表示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航天科工微电子系统研究院、[3]成都汇蓉国科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等都参与此计划,“人造月亮”照明项目进行了方案论证与初步设计完成。预计部署在500公里以内的低地球轨道上,虽然小但由于距离比月球近得多,预计其光照强度最大将是现在月光的8倍,共由三颗卫星反射镜组成可以轮班照射,目前未发射。[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真有人造太陽?. [2018-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27). 
  2. ^ 人民日报2005-人造阳光比满月还亮 反射镜利益与争议》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载于www.phinfo.gov.cn,2005年3月18日。
  3. ^ 人造月亮計畫. [2018-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7). 
  4. ^ Hunt, Elle. Chinese city 'plans to launch artificial moon to replace streetlights'. the Guardian. 2018-10-17 [2018-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4)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