仆散师恭

(重定向自仆散忽土

仆散师恭(?—1161年),本名忽土金朝将领。上京(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老海达葛人。

金熙宗时仆散忽土为宿卫十人长。皇统九年(1149年)十二月初九日,在值宿日,跟随海陵王完颜亮与徒单阿里出虎于寝殿刺杀熙宗,拥立完颜亮。他担任左副点检,赐铁券。转任都点检,改名师恭。仆散师恭做为杀死金熙宗拥立完颜亮为帝的重要成员,是海陵王一朝的重臣。迁会宁牧,拜太子少师工部尚书,封王。贞元元年(1153年),为枢密副使,进枢密使。贞元三年(1155年),为右丞相中书令正隆元年(1156年)拜太尉,复为枢密使。正隆六年(1161年),仆散师恭率军伐西夏。之后奉命镇压契丹撒八起义,辞别徒单太后,徒单太后与师恭抱怨完颜亮向南迁都、南征南宋,导致北方契丹叛乱。高福娘极力夸张地把仆散师恭与太后的谈话报给了完颜亮,说太后如何对皇帝不满,仆散师恭又怎样同意太后的意见等等。于是完颜亮更加痛恨太后与仆散师恭,杀害了太后。召回仆散师恭,将他诛杀。

延伸阅读 编辑

[]

 金史·卷132》,出自脱脱辽史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