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者,是由自我意识建立的意向,用于区分他人,这个概念在哲学政治学社会学中,有着广泛的讨论。

现象学的创始人——埃德蒙·胡塞尔,定义了他者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的主体间性的概念基础

现象学中,他者(英语:the Other)或称建构出的他者(英语:the Constitutive Other)以别人与自己的差异来辨别其他的人类,是一个自我形象中累积性的构成因素。同时作为真实的一种确认。 因此,他者是自我、我们、同类人的相异及相反的概念[1][2]。建构出的他者是人格(本质本性)及人(主体)之间的关系。也是本质个人身份英语personal identity的表面特征之间的关系,它与相反但相关的自我特点对应。因为这些差异是在自我之内的内在差异[3][4]

他者拥有的特性,称为他性(英语:Otherness,或译他者性)。他性条件和质量是与一个人的社会认同有所差异,以及异于自我认同的状态.[5]。 在哲学中的“探讨”,他性定义及指出了他者的“谁人?”及“什么?”的特性。这些特性是区分并隔离自:事物的象征性秩序、真实(真确而不变)、美学艺术美丽味道)、政治哲学常规英语Norm (social)社会认同自我。因此,他性的条件是一个人对于该社会中社会常规的不一致性。同时他性是剥夺权利英语disenfranchisement(政治排斥)的条件,由国家或者社会机构(例如:专业人士)作出,以相应的社会政治权力投资而得成。因此,他性的执行会将被标签为“他者”的人从社会的中央疏离,随而将他置于社会的边缘[6]

他者化(英语:Othering)是指标签及定义他人为一个次等人的化约性行动。它视某人作为属于社会下等类别的他者。他者化的行为将不切合社会群体的常规的人排除,这些常规也理解为是自我的一个版本[7]。相似地,在人文地理学,他者化的行为意味着将他们由社会群体中排除并置换他们到社会的边缘,以致不再将主流的社会常规应用于他们,成为他者[8]

参见 编辑

参与文献 编辑

  1. ^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Philosophy (1995) p. 637.
  2. ^ "The Other", The New Fontana Dictionary of Modern Thought, Third Edition, (1999) p. 620.
  3. ^ Hegel, G. W. F.; Miller, A. V. Hoffmeister, J. , 编. Force and the Understanding: Appearance and the Supersensible World: Phenomenology of Spirit 5th.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7: 98–9. The relation of essential nature to outward manifestation in pure change ... to infinity ... as inner difference ... [is within] its own Self. 
  4. ^ Findlay, J. N.; Hegel, G. W. F.; Miller, A. V. Hoffmeister, J. , 编. Analysis of the Text: Phenomenology of Spirit 5.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7: 517–18. 
  5. ^ Miller, J. Otherness. The SAGE Encyclopedia of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s. The SAGE encyclopedia of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s. (Thousand Oaks, CA: SAGE Publications, Inc.). 2008: 588–591 [27 January 2015]. ISBN 9781412941631. doi:10.4135/9781412963909.n3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21). 
  6. ^ "Otherness", The New Fontana Dictionary of Modern Thought, Third Edition (1999), p. 620.
  7. ^ "Othering", The New Fontana Dictionary of Modern Thought, Third Edition (1999), p. 620.
  8. ^ Mountz, Allison. The Other. Key Concepts in Human Geography: 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