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剑奇侠传三

2003年電子遊戲

仙剑奇侠传三》是由大宇资讯旗下上海软星制作的角色扮演游戏,于2003年7月31日推出,为仙剑奇侠传系列的第三代作品,主题为“轮回”。故事环绕在两把剑,述说着主角两个前世与今生的纠葛。

仙剑奇侠传三
类型角色扮演游戏(RPG)
平台Microsoft Windows
开发商上海软星
发行商
总监姚壮宪张毅君
制作人张孝全
设计师王世颖
编剧王世颖
音乐Musit缪思特音乐工作室、
吴欣叡曾志豪
引擎Gamebox
模式单人游戏
发行日
  • 台湾:2003年7月31日
  • 中国大陆:2003年8月4日
  • 全球:(Steam)2021年4月15日

于2017年5月24日宣布重制,采用3D技术。并加入新配音及原本音乐

玩法 编辑

本作依照水、火、雷、风、土的五灵世界观,为人物加入了五灵属性。迷宫中的障碍物需要特定角色解开方能通行,大宝箱亦依五灵属性不同而有开启的成败率。

游戏采用是半回合、半即时制的战斗系统。仙剑人物战斗中,有三项重要的值:精、气、神。精就是角色的生命值。当精归零时,人物就会倒在地上,不能作任何动作。气就是真气,是使用技能的必要值。气只能以升等和受到攻击补充。神是使用仙术的必要值。战斗时,角色可除了攻击之外,亦可以使用“仙术”,即利用五灵仙术攻击敌人。仙术分成五灵:火、雷、风、土、水,按照这个顺序相克。每个角色一开始都有一系列的仙术,而之后可利用卷轴再度让角色学习新的五灵仙术。游戏进展之后,可能会得到更强大的双系仙术。此外,“技能”是每个角色独特的招术,有时候需要透过特殊剧情获得技能。男主角景天可使用“援护”,当景天站在五灵法阵的正中央,而有女主角所剩的精不多时,可发动援。当景天成功援助一位女主角时,好感度会增加。五灵法阵是仙剑奇侠传三中开始介绍的。一个阵行里有六个位置,是水、火、雷、风、土和中央的位置。角色可以改变在阵行上的位置,以达到减弱或增强仙术的效果。站在和仙术同样的五灵上会得到增强效果,而站在克其仙术的五灵上则会减弱。

有时战斗中使用特定的招数,会从怪物的身上得到尸块。尸块要是与矿物冶炼,可炼出较购得的装备武器能力更强。本作因主角身为伙计当铺,擅于古董鉴定,购买物品时有一定几率可讨价还价成功,亦有当铺经营系统。

随着剧情发展,游戏中期后可以魔剑御剑飞行,选择已去过的地点、完成任务。最终依照主角对其他女性角色的好感度高低决定结局。

剧情 编辑

世界观 编辑

游戏剧情年代设定为《仙剑奇侠传》故事初代50年前,《仙剑奇侠传二》58年前。从本作开始,仙剑奇侠传系列确立了五灵(水、火、雷、风、土)六界(神、魔、鬼、人、妖、仙)的世界观。

四大门派 编辑

唐门

位于渝州东郊唐家堡,依山傍水的一座大庄园,以制毒闻名天下。门中分为十大部门,分别由十个长老掌管。渝州周边一半的农田,渝州城中一半的店铺,都是唐家的产业。
掌门唐坤,武功高强,交游广阔,为威震西南的武林大豪。

霹雳堂

发起于江西,势力已扩展到西南五省,以火器称霸武林。
原本为一家族式门派,后因拓展势力,广收门徒而成为一个界于门派和帮派之间的门派。对唐门虎视眈眈,行踪也日见诡秘。掌门雷啸天,外家功夫出神入化,火器的的制造和使用技术更是独步天下。十五年前,将掌门之位传与义子罗如烈,从此销声匿迹。
现任掌门罗如烈,武功已尽得义父真传,并有青出于蓝之势。

蜀山派

位于川西蜀山,山峰凌空,宛若浮云,相传为仙家赐予人间的胜地。蜀山自开派至今,历代弟子勤修仙术,入世降妖,并囚妖于锁妖塔,庇佑人间不受妖孽滋扰,深得百姓爱戴,在蜀地更是被尊为神仙。为仙剑一至三代游戏的主轴门派,全名为蜀山仙剑派

蓬莱派

位于东海蓬莱岛,同蜀山派一样,属修仙门派,且与蜀山同气连枝,世代交好。
蓬莱仙术讲究清净无为,抱元守一,不扰外物。门徒很少出头露面,即使偶尔离岛前往大陆,也多以普通道士的面目示人,因此名声不彰。蓬莱掌门商风子,修习蓬莱仙术已有六十余载,道骨仙风,涵养和定力异于常人。
蓬莱地处海上,经历代修葺已颇具规模,从陆上望之,云雾缭绕,宛如仙境,因此世人多穿凿附会蓬莱为仙人所居。

故事情节 编辑

主线剧情 编辑

渝州最大当铺──永安当的伙计景天每日幻想能富甲天下或成为蜀山剑仙,之后认识了当铺主人唐家堡的大小姐雪见。而雪见的宠物五毒兽花楹与之一起展开冒险。在结识蜀山派弃徒徐长卿及其恋人紫萱后,开始为协助蜀山找寻失散各地的五颗灵珠。另一面爱慕紫萱的魔尊重楼与景天前世神界神将飞蓬惺惺相惜,为助景天而交予他其另一前世姜国王子龙阳所铸魔剑。景天又遇到剑中宿灵的龙阳妹妹龙葵。在与主要敌人邪剑仙的纠缠斗争中,冒险完全展开。

五个结局 编辑

好感度就是女主角对于男主角景天的好感。好感度可透过剧情、战斗中的援助或四方四向枢的能力提升。仙剑奇侠传三采用分支结局制,依照好感度与战斗结果决定剧情,设有五个结局:

  • 紫萱结局

紫萱的好感度决定重楼能否救她。铸剑选择镇妖剑,若紫萱好感度最高的话,紫萱欲牺牲自己修复锁妖塔,重楼及时出来救她,散尽魔力修复锁妖塔后变成凡人。若干时日后某一天重楼到景天与紫萱居住之村庄探望老友,得知紫萱与景天近况,邀景天回家喝酒。

  • 花楹结局

若花楹好感度最高,铸剑选择魔剑,重楼来不及救紫萱,要毁掉锁妖塔,而景天出面阻止。重楼将龙葵红蓝分开,多年后景天跟花楹在森林中相遇。

  • 雪见结局

铸剑选择镇妖剑,龙葵跳入剑炉铸剑。新仙界打输重楼。重楼将雪见释放回人间但不知道在哪,而景天在人间寻寻觅觅许久,最后在当初约定好的渝州竹林下找到雪见。

  • 龙葵结局

铸剑选择魔剑,雪见跳入剑炉铸剑。新仙界打输重楼。红龙葵告诉龙葵爱是不能分享的,于是红龙葵选择与龙葵分开,为了龙葵能与景天在一起。最后龙葵勇敢向景天奔去。

  • 完美结局

铸剑无论选择镇妖剑或魔剑,只要在新仙界能打赢重楼,重楼就会复活那名死去的女主角。结局会看见景天与雪见及双龙葵在新安当铺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另在仙三外官网有提及,《仙剑奇侠传三外传·问情篇》即是接续此完美结局。

角色 编辑

  • 本作角色的名字由来部分来自中药
景天
男主角。昔日永安当的当家景逸之子,个性随和开朗,擅于鉴别古董珠宝,对买卖、账目很精通。
唐门在渝州开设的最大当铺──永安当的伙计,司“管饰”一职,专门保管当铺收押的首饰珠宝类贵重物品。对保管的当品更有过目不忘的本事。每日幻想有朝一日能富甲天下或成为人人景仰的蜀山剑仙。

唐雪见
唐家堡大小姐。唐门掌门唐坤最宠爱的孙女,但实际上为夕瑶利用天庭神树的果实而做成与自己样貌完全一样的化身,只是被唐坤之收养。性格虽刁蛮任性但也活泼乐观。其姓名来源于雪见草。最大的愿望是替爷爷报仇。
除了限于唐门毒术不能传女的门规之外,其他文学武功医术全部倾囊传授。借着唐家的名头,在江湖上也小有名气。一年前,唐坤年老病重,家族内部权力斗争加剧,雪见失去靠山,倍受排挤欺凌。
龙葵
生前为姜国公主,现为鬼。实龄1000岁、外观17岁。在千年的修炼过程中,性格分裂为两个。
龙葵本是古代战国时期姜国的公主,是太子龙阳的妹妹。姜国当时岌岌可危,国力孱弱,因而请求齐国援助。当时姜国愿以一幅巨型刺绣画作为援军报酬,但因为绣图之人即龙葵的母亲病逝,因此齐国撤军。杨国看到这个情形,趁机攻击姜国的城池,而团团包围住姜国。太子龙阳欲铸魔剑,因为据说魔剑具有非凡的魔力,能将敌人一扫而空。当时龙阳已经将魔剑铸成了,但缺少一样材料:处女之血。
杨国将姜国击破了,全城一片混乱,太子龙阳在混乱中丧生了。龙葵跳入铸剑炉自尽,而使得魔剑天成,但在战争的混乱中,魔剑消失踪迹,多年后被昆仑琼华派门人慕容紫英于不周山所获,欲寻方法净化魔剑的凶戾之气未成,魔剑却落到蜀山,因其具有非凡力量,而成为他们封印锁妖塔的物品。
而在千年的时光中,龙葵的灵魂被封印在魔剑里,不得投胎转世。在魔剑里,因为恐惧和种种情绪,性格一分为二,出现了另外一个龙葵。她总是在龙葵害怕的时候保护她,而和龙葵的个性是完全相反的。
在游戏的开头,重楼将魔剑从锁妖塔中取出,拿给景天。最后龙葵从魔剑中出来,加入了景天一行人。
紫萱
女娲族后裔。实龄200岁、外观25岁。性格温柔聪慧、善解人意,外柔内刚。
虽拥有人间至高灵力,却饱受情爱煎熬之苦。与第一世恋人相遇时对方已经婚配,两人相爱而不能相守,郁郁而终;第二世虽结为连理,但紫萱不老不死,对方人生几十年匆匆而逝,也留下了遗憾。这一世紫萱暗暗布局,不仅要让恋人长生不老,还要令自己摆脱女娲族宿命……
徐长卿
蜀山派弃徒。个性稳重、坚毅,不擅言辞,希望能重归蜀山门下。
紫萱相恋三世的恋人。自幼被蜀山掌门收为弟子,武学天赋极高,一度被誉为蜀山一派的接班人,结识紫萱后因违抗师命被逐出师门。做出这个决定后内心深自无奈,常常关注师门的消息,并且希望有机缘为师门立功后可以重回师门。
花楹
五毒兽,可化为人型。实龄100岁、外观15岁。天真纯洁,依赖雪见。
天地间唯一能孕育五毒珠的妖兽,具有强大的化解之力,因力量近于仙而不容于妖类。80岁修炼成人形后想进入人间,因为毫无心机、不通世事让别人知道了自己有读心能力,被人类驱逐;后被唐门囚禁豢养用来炼制五毒珠。
飞蓬
神界将军,负责把守连接神魔两界的唯一通道“神魔之井”,与魔尊重楼势均力敌,每次战斗都不能分出胜负,结束后总是找女神夕瑶疗伤、谈天;两人因此约定在新仙界比试武功,天界罚其擅离职守,将飞蓬贬下凡间,第一世转世为人间姜国太子龙阳,与龙葵为兄妹关系,千年后转世成为渝州景天。
重楼
重楼是《仙剑奇侠传三》及《仙剑奇侠传三外传·问情篇》的重要角色,已知登场最强大的角色,身份为魔界至尊,喜欢与天界神将飞蓬比武。在游戏中,飞蓬被贬人间转世为景天,重楼因寂寞而将锁妖塔内的魔剑取走,并交予景天,同时亦导致了邪剑仙的出逃。在《仙剑奇侠传三》的最后,与飞蓬的转生景天展开最终战斗。此外,重楼在《仙剑奇侠传三外传·问情篇》及《仙剑奇侠传七》中亦有出场。
龙阳
龙阳乃是《仙剑奇侠传三》中的一个角色,是主角的前世、神将飞蓬被贬为人的第一世。龙阳是姜国太子,在春秋时代与杨国进行战斗,因国都被杨国军队围困。为了要反败为胜,而铸造传说中的魔剑。可惜魔剑尚未完成,龙阳就死于乱军,其妹龙葵跳入铸剑炉自尽,魔剑因处女之血而天成。龙阳经过投胎转世之后,便是游戏主角──景天。

评价 编辑

获奖记录 编辑

  • 2003年天极网读者调查评选 电脑游戏首选品牌奖
  • 2003年游戏族评选 最喜爱角色扮演游戏
  • 2003年家用电脑与游戏评选 年度最佳中文角色扮演
  • 2004年GAME STAR游戏之星选拔 人气票选类 最佳单机游戏(金奖)
  • 2004年GAME STAR游戏之星选拔 专家评审奖 最佳制作人奖

小说 编辑

作者为管平潮,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集数 标题 出版日期 ISBN
1 仙剑奇侠传1 2012年10月 ISBN 9787550209862

参考文献 编辑

  • 《仙剑奇侠传三》游戏说明书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