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宗

維基媒體消歧義頁

代宗作为庙号,可以指下列君主(按时间顺序):

含义 编辑

代宗”一庙号最初出现于唐朝中期,唐代宗李豫之庙号。李豫作为结束安史之乱拥有不世之功的君王,本被议定以中兴君主所配有的“世宗”作为庙号。但由于避讳唐太宗李世民之名,于是以“世世代代”之寓意,避改为“代宗”。所以某程度上,所谓“代宗”只是唐朝为避讳祖宗名字而产生,其实等同“世宗”。

但后来于南明时,弘光帝追复景泰帝朱祁钰,上庙号“代宗”。但此处“代宗”明显并无“世宗”之意,特别明朝无需避讳李世民之名,亦无任何以“世”为名之祖宗。所以有明末清初学者,像王夫之于《读通鉴论》批评道:“唐讳世,代宗犹言世宗,近人欲以加景皇帝,其不学如此。”,形容后世会以“代宗”为庙号之选之人,乃纯粹不学无术之徒,纯粹把“代”当作“代替”之意思。但亦有可能因已有世宗朱厚熜,弘光帝以“代宗”一庙号明贬暗褒,名为代替,实以“代宗”颂其中兴君王地位,解释了为何隔了这么多年特意为其恭上庙号,甚至追复其母亲(宣庙贤妃为孝翼太后)、妻子(景皇后为孝渊景皇后)地位之原因。